梁洁莹:有爱无碍

行动管制令的第三十一天,接获客户通知要暂搁已经进行了一年半的翻译工作。

这已是一天内喊停的第二个固定客户,也是两个月内第三个喊停服务的客户。

没办法,正如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网如是形容新冠肺炎:如果经济的“灰犀牛”遇见疫情的“黑天鹅”。可想而知,新冠肺炎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都是雪上加霜的,而大马更是毫无例外。

顾名思义,灰犀牛是指显而易见却被视而不见,最终造成重大危机的风险,意即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黑天鹅则用以形容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意即小概率却影响巨大的事件。

其实,世界银行就已在2018年杪警告:全球经济将会从2019年开始进入“黑色十年”。因此,新冠肺炎的疫情全球肆虐,肯定对全球经济造成更大的经济。

换言之,牵一发动全身,全球几乎每个人都会受到影响,无一幸免。所谓的差异性待遇只不过是受影响的幅度,以及个人所拥有的资产与储蓄。

在这场疫情笼罩下,最先受到冲击的肯定是手停口停的蓝领阶级,还有仰赖社会献捐的慈善组织。

正如朋友知道我一些客户已确定喊停,叫我暂时缓一缓慈善。在很多人的预算里,慈善属于非经常性开销,手头充裕就多行善。

惟,行善不是看献捐数额的多寡,而是看心意。富人和穷人的一令吉,虽说有形价值不同,但我们不可忽视其无形价值。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莫因善小而不为。

我们当中可能收入的确少了,但无法开源仍可节流。一些人却是连下一餐要吃什么也不知道。他们的不知道并不是烦恼下一餐该吃什么,而是不懂上哪儿去找下一餐……

当然,行善也要量力而为,我并非鼓励大家为了行善而弄到倾家荡产。我一直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慈善的力量亦是如此。

除了出钱,出力也是另一种贡献社会的方式。就正如这场疫情里的很多无名英雄:躲在爱心厨房里为露宿者备餐、帮忙准备医护人员防备用具的义工等。

当然,除了出钱出力,大家也可考虑捐血。原本已告急的血库,恐怕在来临的斋戒月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虽说疫情后的日子可能是最坏的时代,却也可能是最好的时代。只要有爱则无碍,共度时艰就不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