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疫情打败亲情

要断无情冠病,先断亲情、友情及爱情。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劝告穆斯林说,今年没有斋戒月市集,可能开斋节也不能回乡。这样的话,听似无情,实是有情。

良辰佳节,不能回乡,囚禁在家,心中一定愁苦。可是,人人回乡,若把病毒带回家传给亲人,多么悲情。一人中,全家被传染。

所以,清明节不能上山扫墓,基督徒不能跟家人一起去教堂纪念耶稣受难日和复活节,子女在母亲节不能探望父母及马来人新年不能回乡,这很伤情。但是,只有先绝情,我们才能胜过无情的病毒。前车可鉴,中国人就是在农历年一窝蜂赶回家过节,导致疫情扩散,有人一家几口全部病亡。

人们最担心的还是印尼外劳在开斋节的回国潮,一来一往之间若将病毒传开,将是马、印两国的大灾难。

印尼政府为了防疫,决定把开斋节四天假期移到12月,以便减少人潮移动。这个方法,大马政府可以仿效。

冠病跟爱滋病一样,断情绝义。过去,有父亲将染上爱滋病的子女丢在医院不顾。有妻子因丈夫染上爱滋病而携子改嫁,显出人性丑陋一面。

如今,染冠病死亡的人不准办丧礼,草草埋葬,因病毒还可在遗体存活多天。在印尼,有一户人家打开尸袋亲吻患者遗体,全国人民都骂他们找死。病毒,让人类不能有尊严离世。

在印尼,有一名护士染冠病死去,全村人竟反对尸体埋在村内坟场,担心病毒传染,为保命不讲人道、人情。

疫情当前,有一种爱叫隔离,爱他就暂时不要见他,避免造成生离死别。

意大利一对情侣,女的患上冠病,奄奄一息。男的进入隔离病房后脱下防护衣及口罩,深情一吻女友。结果,女友死了,他也病发身亡,多么痛的爱情故事。

过去,政府都呼吁国人趁佳节回乡陪亲人。今年例外,政府劝人不回乡,因为现在不回,日后还可以“I SEE YOU”,回了可能就进ICU。

有人在网上骂慕尤丁一再延长行管令,还说见到慕尤丁要向他吐口水。这个人不明白,延长禁令是先无情,后有情,这才是真情。

想想,全世界有几十亿人跟我们一样足不出户,我们不孤单。

首相议决,大专生还不能回,8万人同时移动,非常危险。

政治人物叫人不要出门,议员却要求5月开国会,有口讲人,没口讲自己,他们忘了病毒是不分贵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