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

3月16日,我与来自吉隆坡的友人相约游览槟城国家公园。我们走了约一个小时半的山路后即抵达人烟稀少的Kerachut海滩。在宁静的氛围下,大人们坐在树荫下聊天,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们则在炙热的阳光下戏水。

当时,我们的话题就围绕在新馆肺炎的疫情上。我未预料的是与友人挥别2天后(18日),我们就过着足不出户的生活至今。

我的生活因为行动管制令的实行而改变,其中是必须在出门时戴口罩,回到家即刻将自己从头洗到脚。所以,我尽量避免出门,但为了购买食材,我每周还是得上巴刹一次。

我并不特别喜欢烹饪。平常的日子,我周一到周五都有上班,下班后就直接往妈妈的家吃晚餐。周末,我的早餐和午餐都在外解决,只有晚餐才自己下厨。现在,早上起床梳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准备早餐,工作4个小时后煮午餐,下班后就得张罗晚餐。幸好,妈妈在日益恢复健康后较常煮晚餐,使我不至于需要天天煮三餐。

我从未想过,原来我的工作能在家完成。只要有电脑、手机和WiFi,我就能跟同事联系,引导学生完成一篇篇的新闻报道、制作一部部的影片。此外,学院将在4月尾开课,我也必须进行线上教课,这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崭新的体验。

疫情当前,任何领域都再也回不去从前的样子,就连歌手也必须变通举行线上演唱会。所以,每个人都必须学习新知,以便顺应趋势的发展。倘若一味地在家等待行管令结束,盼望所有的一切回到从前,那恐怕会成为被时代淘汰的人。

学生的表现让我另眼相看。行管令之前,他们只是经过3、4次的拍摄与剪辑技巧的训练,却能在行管令期间,自行在家利用手机拍摄,制作出一系列与疫情相关的短片。

他们没有埋怨无法使用摄像机拍摄、无法在录影棚里运用绿色屏幕录制节目、无法出外寻找理想的场景。反之,他们愿意接受改变,在有限的资源下构思可行的方案。

著名儿童作家郝广才在《今天》这本书里就有提到,多数人从来没有发挥出他们真正的潜力,并不是没有机会或准备不足,而是因为他们害怕改变。我相信,学生的积极态度将会使他们走得很远。他们现在所学习到的事物,会是他们未来的生存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