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为她守夫道

s01

“我美吗?”妻横里杀出一句,然后把我的手搁在她的脸上,我让食指由她的嘴唇滑过。我回答美,真的很美!

女人什么时候最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妻什么时候最美。妻最美的时候,是和我浑然一体的时候。两情相悦,两心合一,像在风中同漫步,像在浪里共浮沉。

妻本来长相就标致,尤其嘴唇常常是湿濡濡,像沾露水玫瑰,也像日历上化妆过的模特儿,可是妻不必化妆,比模特儿诱人。拥着她,像拥着一个花园的芳香,也像拥着一个世界的幸福,而当两情缒绻,热汗淋漓,我蓦然发现,妻比任何时候都美。

如果妻能保持这种美,也保持对我的这种热情,我可以爱她一辈子,甚至万一她先去,还替她“守身如玉”,到她坟上搭个“草棚”陪她。

我坚信男女的爱情要培养,夫妇的感情尤其要培养。妻却慢慢的蔑视这一切,由她爱上麻将那一天开始。

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爱上麻将,直到我发现她爱麻将超过我时,婚姻就亮起红灯。

她打麻将比我上班还勤,上班是朝九晚五,她呢,电话一来,三寸并二步就出门,回家不定时,有时下午、有时晚上,甚至打到凌晨两三点。

赢了回来,就唠唠叨叨讲麻将经,八番怎样吃出、一条龙扫抬、外加什么杠上开花……输了呢?骂李大嫂没有牌品,张大姐扣牌真缺德……讲到这些,就重重的把皮包一丢,随手拿到的书本杂志乱摔,还口出污言秽语,三字经广东骂一起来。

这些我都能忍受,最不能忍受的是她打牌回来,上床睡觉,永远是那一种模样,躺在床上,两脚张开,像死蛇烂鳝,很快就入睡,而且打呼。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她在麻将台上不只入迷,还透支了精力,回到家,只有休息的份。舒适的床、温暖的被在我们新婚时期,是翻云覆雨,享受人生的美妙场所,现在,只是让她独个儿恢复体力罢了。有几次,我们来个浑然一体,她的举动,就像懒人扫地,没精打彩,爱理不理,我忍不住,便对她说:“再这样下去,我们要离婚了!”

咄咄逼人 无可救药

我原以为,这句话,会有阻吓作用。女人嫁了丈夫,总会指望“从一而终”,我婚后生活严谨,除了妻,不惹别的女人,像深山修道的和尚,守着规条安安份份,嫁给我,真是三世积德。

妻竟不珍惜,更可恶的,讲她也不听,“离婚是你说的啊,离就离!”

妻一点不知悔改,还咄咄逼人,反骂我没出息,怎样没出息?薪水太少,老是替人打工,每月给她的钱有限,要买一件超过一百元的衣服就要一再考虑,也少上酒楼吃大餐,假期旅行,最多是波德申、金马仑,至于日本、台湾、伦敦、巴黎,全都没份……

坦白说,我生性耿介,不可能涉足商场,唯一引以为傲的,是做一个受薪阶级的人,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把工作做得妥妥当当,上班时上班,工作时工作,绝不偷懒,我忠于工作,因此能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我每一天都从工作中获得满足,既然如此,又何必营营谋谋,还作其他打算?

妻实在不了解我,虽然我一再向她解释,人活着,不是光为了金钱,如果金钱就是人生的全部,那些名人明星,就不会因活得不快乐而自杀。

不错,我是打工仔,可是,我保有精神的空闲,可以海阔天空,让我飞翔,下班回来,我喜欢看书,喜欢听音乐……

“那你找一个喜欢看书的老婆陪你听音乐……”妻这么对我说,蛮认真的。而且,不只一次这么对我说。

心猿意马 养眼美人

就这样,在妻把打麻将看作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之后,晓梅闯入我生活圈来。

晓梅说话温柔,声音清脆,骂人像谈天,只是声调高一点,难怪有人说,要是闲着没事,找她吵吵嘴,也是十分过瘾的事。

她喜欢音乐,更喜欢看书,没事就往书店逛,什么书都看,所以学问很博,她知道可后由妓女埋葬的词人叫柳永,知道什么地方的青蛙专吃蛇,更知道凭一片芦苇叶就能渡江的人叫达摩法师……

和她在一起,你说话,她会静静的听,久不久“哦”一声,“哇”一句,十分投入,还间中会撒一两句娇,气氛十分温暖,你要是不说话,她会逗你,甚至来一两个黄色笑话……

有一次,晓梅问起我的家庭,只是顺口问问,我倒像遇到知音,扭开水龙头,流个没完,提到妻,更是恨不得在她打麻将的地方来个塌楼,把她天葬。

晓梅十足惊讶我对妻的态度,带着好奇,越问越多,她不相信我有这样的太太。
“这样说,她不爱你?”晓梅想知道结论。

当然!我告诉晓梅,妻只爱赌,爱麻将,麻将是她的生命。虽说女人善变,怎么也没想到,婚前婚后,妻变得这么快,这么多,要是如今我有从头选择的机会,我宁愿当和尚。

不过,当我望着晓梅,又有不愿当和尚的遐想。这个最近常用关怀的眼睛望着我的女人,不只神情让我陶醉,她的穿著,保守中带着古典美,也像一幅养眼的画,略嫌丰硕的身材,常使我想到唐代的美女杨贵妃,尤其,走起路来,身体带点抖动,颇像成熟的苹芒挂在枝头,让风吹着,轻摇款摆,引人垂涎,恨不得摘下来尝尝,难怪她走到那里,总会有人很自然的望着她……

和晓梅交往越来越多,对妻也越来越不关心。我一向自认是妻的万里长城,年年的护卫着她,她却漠视我的存在,我一再提醒她,连仗妻子的起码任务都不愿意尽,她是自己毁掉万里长城,我无愧于心。

每想到妻的不自爱,我就想告诉晓梅:“我爱你!”

结果我还是没说,以前一直没说,此刻也说不出口,我只有把她搂得更紧,然后,对她说:“如果我们在一起,一定会很幸福!”

我在说完这一句,就松开双手,有一种突然涌起的情绪,使我十分伤感的叹出一口气。

深深沉醉 无愧于心

为什么我和晓梅不能生活在一起?因为,我结了婚。而在婚前,我没有遇到晓梅。

为什么到现在才让我遇到晓梅?命运!我告诉晓梅,是命运。我唯一能怨恨的,是命运在作弄我,让我这个重视爱情的人得不到爱情。

如果我的生命中只出现一个晓梅,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偏偏,晓梅来得太迟。

“如果我没有没有结婚,现在,我会告诉你,我……”说到这里,我又把“我爱你”咽回去。

突然晓梅推开我,她神情严肃,两眼一动不动的凝视前方,冷漠得像没有生命的荒园石像。

“怎么啦?晓梅!”不管怎样问,她却不说话。

“你说话嘛!晓梅!”我近乎哀求。

晓梅终于说话了,她只要求我摸着良心回答她,是否知道她爱我?我发誓,我知道。

“懦弱的男人,你是天底下最懦弱的男人,你明知我爱你,为什么始终不愿回报一句?”

说到这里,晓梅停了一停,似乎在看我的反应,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时,她又说下去了。

“开始时,我欣赏你做事干净俐落,而且魄力惊人,天底下似乎没有什么可以难倒你,也因此,我爱上你,没想到你这么懦弱,连一句我爱你都不敢说,你配爱我吗?你能拥抱我吗?你配和我在一起吗?”

这时,轮到我咬嘴唇了。

“尤其令我死心的,是你根本没有突破困难的决心。你遇到我时,就应该知道你已结婚,我了解你之后,每天等你告诉我好消息,你只是在受了老婆的气后,来我这里找一点慰藉,找一些情意,对吗?命运,哼,还敢埋怨命运,难道你不会改变命运?”

“我能改变吗?我反覆的问自己。

晓梅似乎看穿了我,她狠狠的说了一句:“你无可救药!”就走了。从此,她不再理我。

我又让妻的麻将声一次又一次折磨我,直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