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不好随便开放复业

2019新冠病毒的肆虐情况仍异常凶猛,各国确诊和病死的人与日俱增,达官显要都纷纷中招,连救人的医护人员也病的病,死的死,各国政府都束手无策。

台湾有卫生部长陈时中,大马有卫生总监诺希山,天天都忙着汇报疫情和提供防疫信息,没有休假,令人敬佩。首相慕尤丁听取了各方意见,尤其是卫生部和医生专家的建议后,日前宣布行动管令再延长两周至4月28日,以便更有效将疫情压下来,此举获得不少人的支持。

然而,国民联盟政府在推行抗疫政策方面,看来就不那么协调,各说各话,甚至有些放宽政策公布后,一看就不可行,令平民百姓啼笑皆非,也难免有人质疑新阁员的办事效率和能力。

当局在首相宣布管控令再展延后,便传出贸工部的消息指可放宽9个领域营业,包括理发店、五金店、眼镜店、电子电器店和洗衣店等。

对一些陷困很想赚点钱的有关业者而言,这是大好消息,但普罗大众和很多相关业者都反对在展延管控期间开放这些领域营业,并劝请政府三思而行,人命关天,万一此举导致病毒失控大肆散播,之前的管控行动,岂不前功尽弃?

当局一直叫人遵守社交距离,但剪头发如何保持社交距离?难不成要用一米长的剪刀替人理发?验眼师要为顾客验眼配眼镜,又如何保持安全距离?

再者,很多人已憋了很久未理发,若理发店一旦获准营业,门庭若市,加上有顾客不戴口罩,业者如何确保顾客的安全?

对于让有关领域复业之事,连诺希山也不苟同,认为目前不宜这样做,应待新的管控期疫情数据再做决定。

此外,贸工部迫不及待的便公告天下可以上网申请复业,顿时令人不寒而栗,包括专业团体的反对声浪此起彼落。上网申请复业的人数,多到贸工部的网站立马档机,若申请者不断增加,贸工部的效率可以在新的管控期间办妥吗?

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在日前的例行记日会上便说,之前可开放复业的领域,须再度检讨再决定,而理发店须在零疫情的绿区才可复业。

疫情肆虐下,我国红区和橙区不断增加,绿区屈指可数,那只有极少人可以理发刮胡,其他的自理?而且,部长大人如何确保其他区的人,不会越界光顾 绿区的理发店?

难道这重任交给理发店业者?

果不其然,这位高级部长不到一天,便宣布理发店和眼镜店不可复业,国人松口气之际,会不对这种未经深思贸然喊出的举措,嗤之以鼻?对新政府的信心会不大打折扣?

这场疫战,也是国民联盟政府的大考验,搞不好,政权不保是可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