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系德:大地放棺材 天下同声一哭

行动管制令实行以来,每天都得宅在家中做宅男,最常做的事就是看电视了。但看到的都是相关疫情的消息,天天见到卫生总监诺希山忧心忡忡地宣布每日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和死亡数字,更令整个人沉郁下来。

最恐怖及心碎的是,前几天看到一段新闻片段,美国纽约因疫症死者太多,政府只好在无人居住的哈特岛集体埋葬无家属认领的尸体。只见工作人员在岛上挖掘一道深深长长的壕坑,地上摆放着一副副的棺材,少说也有几十副之多,的确触目惊心。

这情景忽然让我想起张露那首新年歌《迎春花》,前面是这样唱的:“正月里来迎春花儿开,迎春花开人人爱。迎春花呀处处开呀,幸啊幸福来!幸福来呀幸福来呀,大地放光彩。迎春花咱们大伙栽,嘿嘿哪呀哪呼嘿,齐心培养勤灌溉……”

很久以前,我就已经觉得这首歌的歌词很不妥,乍听之下非常“唔好意头”,因为那两句“幸福来呀幸福来呀,大地放光彩”的谐音极像:“醒不来呀醒不来呀,大地放棺材”!至于“迎春花咱们大伙栽”,则像“迎春花宅门大火灾”。后面还衰多一句“莫延挨呀莫延挨呀,时光不等待”,像透:“膜炎癌呀膜炎癌呀,死光不等待”。唉,一个人如果得了“脑膜炎”继而又患“癌症”,就可谓祸不单行,“真系想唔死都唔得了”!

十多年前我所任职的《南洋商报》要在拍摄新闻视频时穿插一些笑话,我便把这“大吉利是”的歌词写成相声式谐趣短剧,找了许友彬和洪秀琴来演,让读者听看新闻如果太闷时可以轻松一下。

没想到本来用来搞笑的“大地放棺材”桥段,如今竟出现在真实的新闻片中,那就变得一点都不好笑了。大批疫症患者丧命的凄惨景象,正是天地同悲,全球人类都得同声一哭,大概这就像广东人说的“唔见棺材唔流眼泪”吧?

还有另一首歌《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以前有个同事把它略改歌词来唱,加了一句:“路边的野花,你尽管采!”但我听来却觉得像是:“路边的野花,你进棺材!”于是叫他不要再乱改歌词来唱了。

肺炎疫情迄今好像还没有什么消退的迹象,希望人人严守禁令足不出户,让病毒不会再传播,最终渡过难关,咁就“一天都光晒”,才真的达成“大地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