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天地真干净

亲爱的陈先生:

行动管制进入第四周,我知你性格外向,如今受困在家很难受;但我还是要声小小地说,其实我还不错开心,并且蛮喜欢现在的生活的。

除了行动管制前两周我因事情突然,对于生活上的未知数和新安排都措手不及,甚至陷入了慌乱焦躁的情绪以外;我后半段的生活即已渐入佳境,人也气定神闲起来。

有些人可能觉得在家好无聊,但我和室友却都觉得每天有好多的事情可以做。比如说,我现在是早晚瑜伽一次,三餐自己下厨(期间连披萨、客家擂茶、印度奶茶这些新料理都成功用出来),工作之余也忙着看书、看电影和写作,慢慢地找回生活的感觉。

我最近常想创世纪这本书,你知道创世纪的故事吗陈先生?

“在起初,天主创造了天地。大地还是混沌空虚,深渊上还是一团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运行。”后来天主介入,把白天和黑夜、天地和海陆拉开,各归其位;接着设计万物,把它们安置到最好的角落。最后,“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认为样样都很好。”。

我很喜欢圣经这段有关起源的描述,它告诉我们世界原本是一大团的混沌空虚,直到天主带入秩序,世界才变得“样样都很好”。这不也能对应到我们如今所处的状况吗?原有的秩序因为病毒被打乱了。是的,我们所认识的世界,我们的生活作息、工作环境、消费与相聚的习惯全跨了,我们仿佛陷入“在起初”的那团黑暗深渊。

但换个心境想,我们之前的世界是过度地生产和消费地球资源,剥削弱势群体去背负气候变迁的后果,这哪有 “样样都很好”。这场病毒带来的灾难可以只是灾难,但也可以是一个契机,让我们集体内省自己想要怎样的社会,接下来要用怎样的新秩序去建立新的世界。就算是个人层面,我这段时间也非常认真地和自己对话,思考我要怎样的人生。如果不是安静在家,我大概也没机会这么做吧。

陈先生,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最近每天都烈日当头,到了四五点左右则雷雨并下。大地一天一天被重复洗刷以后空气越发舒爽,晚霞绚丽,夕阳圆圆大大地像颗咸鸭蛋直直落下,非常疗愈。曾几何时,天主送了诺亚一道彩虹,以此为证,再也不伤害血肉之物。我们或许没有彩虹,但有美丽的日出日落,我深觉足矣。


身心愉快 精神爽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