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硝烟的战争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发,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经突破12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接近7万例,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死亡人数的规模不亚于一场战争了。

如果这个趋势若无法缓和下来,不排除这就是第三世界大战?但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人类共同的敌人就是病毒,而这场战争过后,将搞垮全球经济,导致全球经济大倒退已经是不可避免,但算不算大萧条,这我不敢说,还是交由专家来判断。

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在疫情方面虽然有缓和迹象,不少企业也复工了,但一些工厂复工之后又停工,因为,全世界最主要的超级市场,欧盟和美国也是新冠肺炎的重灾区了,这两大市场已接近停摆的状况,订单当然就不来了,世界工厂又有何用?

我国方面,当然也难以幸免,政府也宣布了,预测今年的经济将出现负成长2%,政府在一周前公布了所谓的救市措施,说穿了其实只是派钱给人民,但对于中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没有多大帮助。开律师行的朋友,在4月1日传来一张照片,照片里写着:“薪尽自然凉”,看来令人莞尔,但其实也道出老板们的心声。

根据数据,马来西亚有超过90% 的企业是属于中小型企业,基本上,假如您的公司全年营业额不超过5千万令吉,那么您的公司就属于中小,如果不超过30万,基本上就是微型企业。而在中小和微型企业工作的人士居然高达900万人,占了就业人口的57%。

可以这么说,如果中小型企业垮了下来,覆巢之下无完卵,那么我国的失业率将会进一步提升,已经有人预测,将会提高到20%到30%,一看到这个数目就觉得很惊悚,当然没有人希望它会发生。国内各大相关公会,已经发出疾呼,要求政府伸出援手拯救中小和微型企业,所幸的是,慕尤丁也从善如流,他日前宣布加码,为中小型企业提供额外的100亿令吉,协助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其中全国70万间微型中小型企业公司将个别获得3000令吉的援助。

槟州政府方面,已经抢先一步公布提供中小型和微信企业“免息贷款”,借贷者可以在六个月后才开始摊还,让业者们可以喘一口气。

1997年和2009年金融危机,我们看到很多大企业倒下,中小型虽然也受到影响,但破坏力没有这次的广和深,目前只希望无论是联邦或各州政府,多提出一些比较实际的政策,让国内各大中小企业挺过这次艰辛的一关。也希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快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