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的时光机

老年人回顾过去,年轻人展望未来。

最近,有记者问前首相敦马哈迪,如果你有一台好像哆啦A梦的时光机,你会回去从前,还是飞去未来?敦马的回答是:“回到从前”。

这个答案泄露敦马一个秘密,他是一名缅怀过去,对未来没有多大憧憬的老人。

敦马说过人民若需要他,他不会退休。意思是说;有机会的话,他还想当第九任首相。问题是,喜欢回顾过去的他,还能带领人民向前迈进吗?

95岁的敦马有很多美丽又甜蜜的回忆。他做过22年首相,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手下败将有国父东姑阿都拉曼、敦胡先翁、东姑拉沙里、安华、慕沙希淡、敦阿都拉和纳吉,战无不胜。

个人猜想,敦马若有时光机一定会选择回到90年代,那是他政治最辉煌时期,人生最高峰的岁月,名成利就。

2018年,他二任首相时,政局已变,他不再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大权。在希盟,安华逼宫要他两年交棒。在土团党,他被自己人叛变失去政权。
未来,对敦马是苦涩的,因为安华已表明不再跟多次食言的他合作。巫统也不再接受他回朝,左右不逢源,三任首相的梦难圆。难怪,他说要回到以前,因为未来不属于他。

敦马过去推出2020年先进国宏愿,定下30年计划。二任首相后,他只说两年后交棒,没有高瞻远瞩的治国理念,只有旧情绵绵。

敦马说,若回到从前,他要好好劝告他的民族、国民及国家。他把他的民族和国民分开,跟他讲要当全民首相的言论不符,因为他的民族也是国民。

其实,上天已给敦马二任首相的机会,可是敦马太过注重政治权斗,没有好好劝告他的民族。现在,他又讲要再回去从前劝告他的民族,岂非慢了。

回到从前,只是一个梦想。人生没有重来,敦马必须接受他呼风唤雨的年代已经过去,接受从灿烂归于平淡的日子。

这60年来,他对国家贡献良多,不应再想三任首相,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