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贵:人间在巴刹

我想说说买菜的事情。

最近因为行动管制令的关系,身为一家之主的男人必须代表出门买菜,但大部分的男人,其实不知道要买什么菜。

比较让男人震惊的是,他们发现了一个惊天大秘密:原来自己的太太,其实也不懂的如何买菜。

比如说:

有个早上,我在巴刹前排队,站在我前头(当然是相隔一米)的口罩男拿着电话对太太(我想应该是吧)说:“今天要买什么菜?快点说!我就要进去了。”

未几,又听见这口罩男说:“前天不是买了吗?怎么今天又要买青菜?”

我在后头猜测这口罩男的太太应该是平时不怎么下厨,所以对她来说,所有青色的菜,都是青菜。

另有一回(同样是行动管制令期间),我在一家猪肉专卖店前排队,一米前的口罩女对着猪肉佬说:“给我肉……”

猪肉佬问:“你要什么肉?”

口罩女答:“猪肉。”

猪肉佬(行动管制期间,猪肉佬的脾气都不太好,小心他们的屠刀)气急败坏喊:“当然是猪肉,唔通系鸡肉咩??”

口罩女马上闪到一旁,忙不迭打电话给人(应该是家人吧):“哈啰,你知道猪肉是怎么买的吗?”

无论是买菜,或是买猪肉,确实是一门学问。

我少时有过两三年兼职卖菜的经验,小时候也常跟当厨师的父亲上巴刹,所以买菜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不会傻傻的小白菜与青菜分不清。

倒是买猪肉有点难倒我(就像吃牛扒永远不知道自己在吃着牛的那一个部分一样)。

我觉得现在的猪肉佬都太主观,经常霸道地改变顾客的购买本意。

打个比方,你本来是想买一条五花肉炒菜的,猪肉佬会多事说“五花肉炒菜唔靓,中赘靓点啦”之类的话。

又好比你本来想简简单单买一块瘦肉煲汤,猪肉佬会来个绝地大反击:“瘦肉边度可以煲汤,不如攞波仔肉啦。”

猪肉佬最厉害的,是问你要煮什么,然后否定你本来要的部位。

诸如此类,最后会搞到你不知要买什么肉好。

虽然觉得猪肉佬很烦,虽然觉得买菜很琐碎,但坦白说,我还是挺享受上巴刹的。

我是那种很喜欢与卖菜婆与猪肉佬搭讪的人。

只是发现最近可是因为行动管制令的关系,他(她)们的脾气看起来都不太好,想跟他们多聊几句,最后还是自讨无趣的走开了。

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平时都鲜少上巴刹。

趁着行动管制令期间,大家都有了上巴刹难得的经验,其实挺不错的。
大家好好感受一下。

高手在人间,人间,其实就在巴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