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过患者的蚊子,会传播病毒吗?

B

在这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大家心慌慌,而最近最关心的就是病毒是否会通过血液传播?既然新冠病毒天热也还会传播,蚊子会不会携带病毒?假如蚊子嘴上挂着患者的血,情况还一样吗?

小编一一为你解答这些疑问!

1.新冠病毒会通过血液传播吗?

大家都知道,很多病毒都有比较固定的传染方式:比如爱滋病与乙肝,是通过体液(血液、J液等),流感与新冠病毒,是通过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

那假设:如果将含有冠状病毒的血注射进人体,会感染吗?

答案是会。

那为什么没有把血液直接列为多数病毒传播的方式呢?因为在已经不歃血为盟的现代社会,一般人之间很少会有血液接触。但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病毒,都会在血液中大量检出,而且将含有病毒的流体,注入健康人体内,都是会感染的。

最近韩国出现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前献血的事件,就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C

2.蚊子吸血会传播新冠吗?

既然血液会传播,那么蚊子吸完这个吸那个,会不会直接“出口成毒”?

其实这个问题,前段时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在官方社交平台回应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信息或证据表明2019冠状病毒病可以通过蚊子传播。

对于这个说法,有人可能要表示不服:既然蚊子能传播登革热、黄热、寨卡病毒,那为什么新冠病毒就不行?

原理并不复杂:因为能通过蚊子传播的病毒,都是“人蚊共生”的病毒。

这些病毒平时寄生在蚊子体内,可以在蚊子体内生存、繁殖,所以叮咬后会传播给人类,也就是从一个宿主身上,转移到另一个宿主身上。

一般来说,蚊子会先用6根针管组成的口器,扎入你的皮肤,再往人体内吐点“口水”,这个“口水”不太一般,它含有阻止血小板凝固的成分。

做好准备工作再开动,这样蚊子就能好好喝个饱,不用担心堵住吸管了。

因为蚊子本身不是新冠病毒载体,所以就算少量病毒随血液吸入蚊子体内,也无法存活下来,更别说经过消化系统和循环系统,重新扩散到蚊子唾液中了,所以也就很难传播给人类。

换句话说:就是蚊子自己不生产病毒,只是自己生了病,成了病毒的搬运工,它也是个“受害者”。

不过大家倒也不用心生同情,该出手时还是得出手。

D

3.挂在蚊子嘴边的血,会传染病毒吗?

还真有可能,但是概率基本小到忽略。

首先是剂量问题。

假设一只蚊子吃完不擦嘴,它嘴上沾的血,体积大约是0.00004毫升。

以艾滋病举例:蚊子嘴边的这点血,几乎要反复叮咬2800次,才可能引起HIV感染。

E

而且蚊子也得劳逸结合,吃饱了需要休息,一般在第一次吃饱后,蚊子要找一个地方躲起来,“消化”一会儿——这个过程,通常需要至少两天时间。

大家知道,新型冠状病毒在非常光滑的表面可以存活几天,但在粗糙的表面,几分钟就失去活性了,蚊子嘴很显然并不适合它们存活。

同样是冠状病毒的SARS病毒,就已经被证实,不会通过蚊子叮咬进行传播。

所以,通过蚊子叮咬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性,真的微乎其微,所以大家不有那么害怕~~~~不过看见蚊子还是打死比较好~~不要忘记还有一个可怕的骨痛热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