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英雄锺南山
抗疫保命招 从未停止锻炼

新冠肺炎(武汉肺炎)成为全世界唯一的焦点。

锺南山,这个名字的伟大,在当前的疫情下,又一次凸显出来。

z1
十七年前,他是抗击非典的英雄;十七年后,面对武汉疫情,他建议,“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但建议不去武汉的他,自己却又一次逆行进入第一线。

他曾说,“真话和真药一样重要。”面对新型病毒,他坦诚,没有特效药,治疗只能对症治疗,最后能否完全恢复,主要靠患者自身的免疫力。

这,再一次给我们普通人敲响警钟:平日注重养生保健,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在关键时刻抵抗各种疾病。

今年1月20日,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召开发布会,锺南山院士任专家组组长,再次挂帅。再次出现在大众关注视野中的他,依旧神采奕奕,身体健硕,完全不像一位84岁的老者。

在这方面,高龄的他依然是大家的榜样。医学领域成就非凡的他,也是一位体育迷和“健身达人”。

几十年来,他从未停止锻炼,“运动对我保持身体健康起到了关键作用。”这是这些年被媒体问及自己为何能够在耄耋之年依旧如此健康时,锺南山院士说得最多的一个答案。

有一档电视节目曾记录了锺南山的健身场景,在家中的简易健身房里,跑步、拉力、双杠……对于他来说不在话下,他展现出的一身肌肉,足以“秒杀”很多年轻人。

今年已84岁仍在医疗一线工作的锺南山,几十年来从未停止过锻炼。
今年已84岁仍在医疗一线工作的锺南山,几十年来从未停止过锻炼。

在节目中,他透露了自己的健身配方:“先是快走,然后是跑步,一共20到25分钟;然后做拉力和2到3组双杠,每次做15到20下;之后是仰卧起坐和单杠。”

他表示曾在2004年做过一次心脏支架手术,之后就一直保持着每周做运动的习惯,一周一般做3次,争取做4次。

“我是一名医生,很了解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锻炼对身体健康起到很关键的作用,让人保持年轻的心态,它就像吃饭,是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他还主张年轻人参加竞技运动,他认为,除了对身体好之外,也可以培养年轻人的意志以及坚持和团结方面的素质。

锺南山从小就特别喜爱竞技运动,足球、篮球、跑步都是他的兴趣所在。在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读书期间,他参加学校运动会曾创下几项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在接受另一家采访时,他还曾透露,他的百米速度在1959年最快达到11秒2。

时至今日,他一直没有改变过运动的习惯。在日常繁忙工作之余,他每周都要抽出三、四天进行锻炼,每一次的时间都会保持在40分钟到50分钟。

运动几十年如一日,但是他从不会强求自己一定要做到多少运动量,“做完目标的量就不做了,不是做不动了,而是适可而止,我这个年纪保持体能很重要,不是为了增强体质。”

z3

按照其说法,锻炼就像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力量训练的主要目的是肌肉功能,而心肺功能的保持和提升需要靠耐力训练。

这也是为什么,他一直坚持跑步,同时也是步行和慢跑的推崇者之一。

两大类疾病损寿命

锺南山院士曾在公开科普讲座时表示:

根据生长期、性成熟期、细胞分裂指数三个不同方法推算,人的自然寿命都至少应该在100岁以上!

z4
那么,是什么原因影响了人的寿命呢?他总结了两大类疾病:

(1)慢性病:人类健康“第一杀手”

毋庸置疑,以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虽然姓“慢”,却是第一大杀手: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85%。

现代慢性病怎么来的呢?可以说是“吃出来的”。

生活方式改变,膳食结构不合理,不良的饮食习惯,成为了慢性的“罪魁祸首”。

所以,要想避免慢性病,就应该从科学饮食做起。

那么,正确的饮食应该怎样吃呢?

首先,不是“不肉不欢”,也不是一味的吃素食,而是荤素兼顾的平衡饮食。

其次,减少高盐、高糖、高油脂食物的摄入,告别“肥甘厚味”,这是远离“三高”最基本的觉悟。

另外,饮食有节,饮食有度,不要长期饱食,可以减少很多消化系统慢性病。

(2)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

众所周知,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除了疾病带来的身体伤害,心理障碍也会搞垮身体。

锺南山院士说:“我非常相信一句话: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

他还举例说:“有时候病人等了两小时见到我,我还没开药,他就觉得好多了,正是因为他心理感受到有人关心、关爱他。”

除了养生之余也要注意不良情绪对身体的影响,很多疾病都和情绪密不可分,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无一例外。

长期遭受精神刺激,可导致血压、胆固醇增高,免疫功能下降,以及糖尿病、肥胖等疾病;相反,如果你心情愉快,就会产生“快乐激素”脑内肽,具有抗炎、止痛、提高免疫力。

所以才会说,很多癌症不是病死的,而是吓死的。

心理因素和疾病的关系,可以说是相生相克,你精神强大,疾病就弱;你精神潺弱,疾病就来了。

锺南山院士分享
“四乐”养生经

(1)知足常乐

“做人要有执着的追求,但不要苛求。知足常乐,改变能够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知足常乐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呢?

可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理和生理不会大跌大落,这样人就会健康。

(2)自得其乐

“癌症、高血压、糖尿病最怕这一个字——笑。”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

笑则气缓,不仅使人心情舒畅,还能保持心火不旺,让人心平气和,自然健康长寿。

(3)助人为乐

助人为乐,就是帮助别人就会快乐。

“当你帮助别人解决了困难时,你也会感觉到快乐”,锺南山院士表示:“比如我们ICU医生全力以赴、日夜抢救病人后,第二天早上我看到他们眼圈都黑黑的,但是眼睛是放着光的,我就知道,这个病人活了。”

(4)苦中求乐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感觉每个人都很焦虑,每天都有点“小沮丧”。
但是,不知苦痛,怎能体会快乐呢?

苦中求乐才是快乐的真谛,少一点欲望,多一点自信,身处绝境仍懂“苦乐”,是一种令人敬佩的心境。

如今,锺南山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除了如何洗手、戴口罩,加强锻炼的意识也是我们应该像他学习的。

愿疫情早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