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事,故事

“救命啊!”…水淹到了胸口的位置,我就快无法呼吸了…”

突然惊醒、心跳好快…原来是恶梦一场。

这个时候,我听到电视新闻播放着…“法国巴黎一处海滩突然出现大浪,许多人被卷入海中…”

比起很多人的不幸,原来我算是幸运的了。毕竟,我也只是做了一场恶梦,梦醒了就结束了;但有些人却真的因为一些事,彻底改变了人生。

我搬进了这新的地方,成为这里的房客之一。朋友发了个讯息来跟我道恭喜,他说,这也算是”乔迁之喜”。

最近这段时间,身边朋友的确发生了不少事。有人结婚、有人迎接新宝宝,但也有人分手、有人离职、有人患病住院。

我喜欢听朋友跟我分享他们的事。虽然有些时候,我总给他们一副”关我什么事”的表情,甚至说出一些冷嘲热讽的话。但他们都知道,其实我是嘴硬心软、外表爱装冷漠无情,但确是打从心底关心他们的人。

从小学、中学、到学院或大学,你身边应该都有不少朋友吧?以前总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但随着我们踏入职场工作、知道社会的现实后,或许某天,你才会突然发觉,真心的朋友真的不可多得。

“你所经历的事,听在别人耳里,都只是故事。”

不久前,无意间在一本书里看到了这句话。那时,正好是我历经人生低潮的时候,真的有点走不出来。还记得那部台湾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 吗?有一幕让我印象深刻,是女主角宋乔安哭着说出简单的4个字:”我过不去…”

从这4个字里,你看到了什么?我看到的,是一个人面对生活困境时的无助。

我们生活周遭的人,大概可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像宋乔安那样,外表故作强悍,不会轻易将所思所想溢于言表;第二种则是完全相反,心里有任何事,就会一股脑儿的将它告诉别人。

不管是当时面对人生低潮的我,还是找我诉说心事的朋友们,其实都有个共同点,我们都是不断地在同一个问题上绕圈,既使同一件事说了800遍,别人可能听得都会背了,但你自己仍然觉得过不去。

“你所经历的事,听在别人耳里,都只是故事。”我对这句话特别有感,也很认同。一则法国海滩有人被卷入海中的新闻,对你来说可能不痛不痒。但当你自己被洪水淹到胸口位置,感觉无法呼吸时,就算那只是梦,你都会觉得好可怕。

事情过不过得去,不在问题的大小,而是在自己的心里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