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人间菩萨

行动管制令的第四天,我到医院妇产科复诊。平时的人山人海不再,只有小猫两三只。

明显可见,医院的戒备明显比之前严谨许多,每一个部门外都有至少两位护士为访客测量体温,并提供消毒液洁手,还会问每名访客最近有否接触大城堡集会人士或在近期出国。

进入妇产科候诊时,护士认出了我,随即和我攀谈了几句。除了互相叮咛彼此要提高免疫力外,我也特别提醒她一定要多加小心,因为听闻不同医院都发生疑似患者或病人隐瞒资料的事。

说到这里,她开始激动起来。原来,前一天有个孕妇在丈夫的陪伴下去产检。这名护士随即发现静静坐在一角的这名产妇一直咳嗽和流鼻涕,就上前问她有否去参加大集会。

这样一句:“我没有。但我丈夫有”,当场把这名护士给吓楞了。回神后,她即可要这名孕妇和其丈夫坐在原位,然后要坐在他们身旁的其他病人和家属散开、与两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立即联络相关部门的医护同僚来处理,再大费周章的消毒。

她跟我说:“你知道吗?我真的很怕,过后立刻跑去洗手,一直洗手、一直洗手。我的手过后一直在抖、一直在抖。我家里有三个孩子,他们都有气喘病,我还要照顾他们的啊!”

就算过了一天,我仍然能感受到她的愤怒和恐惧。由于口罩和手套都不够用,所以现在优先留给最前线的医护人员或只有每个部门初步检查访客的前线护士。

“我也想要保护自己,但医院的口罩手套都不够用,只能留给最前线的同事们。”听她说后,我直接把身上仅存的三个口罩交给她,她吓了一跳,然后要我留着自己用。

我告诉她:今天的复诊以后,我有好一段时间都不会出门;但你不同,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病人,而且家里还有三个孩子要你照顾,所以你比我更需要这些口罩。

听罢,她才愿意收下这三个口罩。看着她红了的眼眶,我知道那仅仅三个口罩对她是多么的“物轻情义重”。但相比起这些医护人员的义无反顾,区区几个口罩实在是不足挂齿。

由于医疗资源不足,医护人员只得把最好的防护装备留给最前线的同僚,而他们在此时此刻完全是把信任和生命交托给每一位病人和访客。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一位病人和访客都以坦诚来回馈医护人员的信任。

每一位医护人员也有家人朋友,但是他们因职责所在,只得以使命优先,暂且把家人朋友放在较后的位置。将心比心,我们忍心把他们推向悬崖吗?

虽说“古有时艰辨忠良,今有疫情辨无良”,疫情照妖镜让我们看到很多的自私自利和无知愚蠢,但感恩在这段限行期继续为大家服务的人士们。尤其是每一位医护人员,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