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蝗灾 祸延全球 

2019年12月,第一批蝗祸就摧毁了10万公顷的农地和牧场,而第二批蝗祸将更具破坏性。
2019年12月,第一批蝗祸就摧毁了10万公顷的农地和牧场,而第二批蝗祸将更具破坏性。

联合国发出警告:沙漠蝗虫袭击东非的索马利亚(又称索马利,Somalia),即将蔓延至整个非洲;索马利亚政府立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向国际求援。

塞俄比亚有飞机撞上大群蝗虫。
塞俄比亚有飞机撞上大群蝗虫。
蝗虫一天可以飞行150公里,大批的蝗虫有能力迫使飞机偏离航道。
蝗虫一天可以飞行150公里,大批的蝗虫有能力迫使飞机偏离航道。

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气候专家阿尔坦(Guleid Artan)表示: 受全球的极端天气影响,东非在2019年先后出现干旱、极端的洪水,制造出潮湿高温的环境,令蝗虫“数量激增”(upsurge)。

更可怕的是,根据FAO警告,如果6月旱季前得不到控制,蝗虫数量可能增加500倍,也就是180万亿只。

据肯尼亚政府报告:在该国东北部,仅仅一个蝗虫群就长60公里,宽40公里,形同天降暴雪。

ww

蝗群的破坏潜力巨大,飞过之处的农作物或树木都会被啃食而空;它们像乌云一样成群结队,每天飞行90英里以上,吃光了沿途数千英里的作物。每规模为1平方公里就有约 1,500 万只蝗虫,每日可以啃食相当3万5千人份量的作物,造成粮食危机。

即使是军人,面对蝗虫亦同样无计可施。
即使是军人,面对蝗虫亦同样无计可施。

面对蝗祸,同样位于东非的肯亚(Kenya)出动小飞机,在蝗虫肆虐地区喷洒杀虫剂,希望可以阻止蝗虫扩散;但索马利亚政局不稳,无法实行多种应对措施,以致蝗祸完全无法控制。

007

更麻烦的是,这一场灾难正在蔓延,蝗灾正从非洲,飞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目前已经到达了巴基斯坦和印度,距中国可说仅一步之遥。

008

索马里、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已经因为非洲蝗灾,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战争模式来对抗蝗虫。

2020年1月底,巴基斯坦启动了紧急响应,以战争态势来对抗蝗虫。

09

除了巴基斯坦告急外,目前蝗虫已经到达印度,印度总理莫迪,已经主动向巴基斯坦伸出橄榄枝请求停战。

不停战不行,因为根据印度专家预测,此次蝗灾将造成印度30%-50%的粮食减产。印度人口仅次于中国,位居世界第二,达到了13.5亿人。

1、有人或许要问:好多年没听说蝗灾了,怎么突然说来就来了,而且还这么大规模?

其原因,就四个字:全球变暖!

正如古人所云,旱极而蝗,蝗虫往往与旱灾相伴而生——蝗虫产卵需要含水量较低的土壤,东非就是这么个地方。

这几年来,全球气候变暖,让东非土地以大旱开始,又以水灾结束,让当地自然环境极度退化,成为蝗虫的温床。

罕见的强降雨,让东非长期干旱的土地,久旱逢甘霖,土壤含水量达到10~20%。
这是蝗虫卵孵化最适宜的条件,连埋藏在地里半年一年的几代蝗虫卵,都一起孵化出土了。

蝗虫孵化出来后,得吃吧?好,由于强降雨,东非沙漠植被迅速生长,蝗虫孵化出来后,好吃好喝,数量一下子在6个月内翻了400倍。

但幼虫长大后,食量大增,他们吃光了沙漠上的植被,没得吃了,只好开始迁徙,成群结队寻找食物。

蝗灾就这样开始了!

2、有人或许要问:蝗虫不是高蛋白的大蚂蚱吗?真来了,中国吃货们,不是分分钟把他们给吃绝种了吗?

010

蝗虫的确能吃,其实,面对蝗灾,有些国家就开始吃蝗虫了。

在政府无力的也门,蝗虫已经成了那里人的食物,捕虫人艾哈迈德说:
“蝗虫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含有丰富维他命与蛋白质。只要用油简单煎炸,酥酥脆脆配饭配面包都很适合,简简单单一顿饭!”

话是这么说,其实,想通过吃蝗虫来消灭超大型蝗灾是可笑的,蝗虫压根不怕吃,也不可能靠吃蝗虫来解决问题。

原因很简单,因为人们在庄稼被毁前,根本抓不住这么多蝗虫。

要知道,蝗虫成群结队,迁徙速度特别快,不会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每天吃绝几十里地的所有植物太正常了。

一天之内,让你抓,你能抓多少蝗虫?

等蝗虫把庄稼吃光了,饥荒来了,蝗虫别说都不知道飞哪儿去了,估计八成都已经入土了,这玩意儿本就不长命。

更何况,蝗虫体内还可能生有病毒,如果大量食用,可能会造成新的传染病。

真的别把古人当傻子,如果靠油炸能解决蝗灾的问题,古人就不用一村村饿死,蝗虫也不会被称之为三大天灾。

3、有人还会说:现在泛滥的蝗虫,是沙漠蝗虫,它们对中国水土不服。更何况,中国与印巴之间,隔着喜马拉雅山脉,它们飞不过来的。

这也不好说。

的确,此次蝗虫的品种是非洲沙漠蝗,中国还没有这样的品种,在中国历史上也没有记载非洲蝗虫对中国造成重大危害的记录。

但是,正如专家说的那样,随着气候和环境的变化,以及非洲沙漠蝗生物学习性是否已有改变,都不清楚。

而且,虽然蝗虫飞不过喜马拉雅山山脉,但它们可以绕圈子飞啊,比如绕飞至孟加拉国、缅甸、老挝,再进入我国。

毕竟,蝗虫已经到了印度和巴基斯坦;毕竟,中国正在全力对抗疫情。

如此规模庞大的蝗虫如果真的到来,应对起来还是蛮吃力,我们还是要做好万全准备,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