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位太监
15岁进宫,曾伺候皇后洗澡,1996年去世

 

1

古人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传宗接代,是古人非常看重的一件事。但在乱世,活着,比什么都重要。所以,不少家庭将自家儿子送到宫里当太监。孙耀庭也是其中之一,他还是中国最后一位太监。

2

1902年,孙耀庭出生在天津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上面还有一个哥哥。父亲为村里一个私塾教师种地,母亲为教师做饭,从而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后来,母亲又生了两个弟弟,一家六口生活很拮据。由于父母在私塾先生家里做活,孙耀庭才得以免费念了四年书。

然而,好景不长,私塾先生家里破产了,父母沦为了乞丐,孙耀庭也没书可念,一家人为了生计,想将他送到皇宫里当太监。不久,溥仪被迫退位,孙家的计划落空了。清朝虽灭亡,但封建主义依然还存在,住在养心殿的溥仪,仍然享受着皇族、奴婢的膜拜。溥仪不顾民国的禁令,重新在民间征集太监、宫女。孙家听到消息后,再次辗转托人将年仅15岁的孙耀庭送进了紫禁城。

进宫后,孙耀庭负责伺候九堂副督领侍任德祥,每天为他端茶送饭。任德祥是皇贵太妃端康身边的红人,在一次看排戏时,他向太妃介绍了伺候自己的孙耀庭,说他是个机灵的人。太妃看在他的面子上,下令让孙耀庭参加戏班。对于一个长期干粗活、没有名号的底层太监来说,这是莫大的恩赐。后来,他有了一些积蓄,便花钱离开了戏班,进入司房负责公里奴婢的调迁,地位提升了不少。

在司房里待了当了几年差后,由于孙耀庭为人圆滑,又机灵,故被提拔到皇后婉容手下当差。因太监的身份特殊,所以他们干的活跟宫中侍卫不一样,更准确的来说,宫里的人没有把太监当成正常的男子。孙耀庭除了负责婉容的日常起居外,还要伺候她洗澡,可见太监在宫里的作用,与宫女差不多。

3

1924年,冯玉祥倒戈进京,将溥仪等人赶出了紫禁城。孙耀庭跟着婉容到了摄政王载沣家里,继续伺候她的起居。一个多月后,婉容去找躲进日本驻华使馆的溥仪,他才结束了自己的太监生涯,回到老家。没有一寸土地,下不了重力的孙耀庭要怎么生存下去?只能靠家中其他兄弟接济了。

后来,孙耀庭在家乡住不下去了,便回到北京,与四十多个同命运的出宫太监住在北长街的兴隆寺。其中有几个太监还有些钱,他们就置办了一些土地、房屋,然后租出去,收取租金养活四十多口人。随着时间的流逝,租金已经远远不能维持这么多人的基本生活,孙耀庭开始走街串巷,四处拣煤渣和废品,卖了换钱。

4

新中国成立后,太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政府每个月都会给他们生活费。孙耀庭负责全市的寺庙管理后,每个月也有了工资。特殊时期,四十多位太监住进了广化寺。此后,孙耀庭一直住在这里,直到1996年逝世。他的自传《中国最后一位太监》,在他去世两年后,被改编成电影,并上映。孙耀庭作为皇帝皇后身边的人,见证清朝最后的奢华与灭亡,成为独一无二的“活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