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船1700人只采检128人?
教授忍不住赞:“台湾防疫太有智慧”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延烧,全国的人民都对此提高警觉心,虽然各国已经严格控管人员进出,但仍然难以防范疫情的爆发,民众们也为了自保,纷纷抢购口罩自保,不仅引起了一股“口罩之乱”,更有有心人是趁这格机会发起“灾难财”。

002

不过让人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情是,丽星邮轮的“宝瓶星号”在8号时回到基隆港,终于结束在公海漫无目的漂流,经过防疫人员9个小时的采检之后,确定全船没有任何人感染新冠肺炎,陈时中指挥官也上船全程参与采检过程,并亲自广播:并起亲自广播“大家可以回家了”,许多乘客都对此感到非常开心,深夜让全船1700多名游客下船回家,业者也相当感谢的说:“感谢台湾政府各个单位的协助‘让我们回家’,结束海上流浪。”。

001

宝瓶星号在50小时内二度进出基隆港,针对船上1738名旅客进行发烧筛检,其中128人采检送验,结果全数过关,但有不少人疑惑“只采检128人为何就能判断整船是安全的?不会有漏网之鱼吗?”,成功大学公共卫生研究所助理教授“王亮懿”针对这疑惑在脸书上作出解释,让不少网友大赞“太精辟了”。

教授解释:“如果这艘船有感染者,那么会有2种情境,第一种是船员在开船前就被感染,并于旅程中传给大家,第二种可能是上船的旅客有感染者,然后传给船上的人,若情境一成立,这艘船上的船员从1月21日就上船了,该船员必定开始传播病毒,而这个船员与被他传染人有症状,现在绝对验得到病毒,因为船已经开了20天左右。”

003

“第二种情境模式若成立,该船旅客共1738名,其中台湾籍有1709名、非我国与中国籍28名,以及1名中国籍配偶(确认出航前两周未有任何境外旅游史),旅客若有人是感染者,那肯定近期有去中国或外国的旅游史,而且还要是很接近上船前出入台湾,从入境台湾到2月8日期间已经超过潜伏期,被验为阴性也就能确认排除。”

004

这次的采检,政府对第一阶段的对象是41位“30天内有中国旅游史”,与29位“外国籍的旅客”,共计68名(应该有重叠),第二阶段是“发烧或有症状疑虑”的个案共58名,再加上2名自行隔离的船员,一名有武汉旅游史,另一名有感冒等呼吸道征状,而这两位1月21日上船后,就全程在船舱隔离,教授认为送检的128名,只要这些人阴性,就几乎肯定这船的人都没有受到感染,让他大赞:“看到电视发现共2000多名的旅客,船员居然只需快速筛检128名,就觉得好聪明!台湾的防疫人员真的很有智慧,感谢他们,也谢谢天佑台湾。”,不过是否有可能感染者没有症状,再传染给其他人,然后都还没症状,他表示并不是没有可能,但是机会比较低,下船的人还是自主管理健康14天比较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