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重播《美味天王》
御用富翁关海山 精湛演技只能回味

01 01a

TVB在1997年的台庆剧集《美味天王》在香港重播。《美味天王》卡士阵容强大,有欧阳震华、古天乐、关咏荷、宣萱、张可颐、秦沛,以及“肥姐”沉殿霞等强势坐阵主演外,人称“虾叔”的关海山更在《美味天王》演德高望重的评审味王。

在《美味天王》首集便由关海山带出故事的发展,因为金一山(欧阳震华饰)的错误令秦万石(秦沛饰)失去“厨神”之位,秦万石接受不了打撃而失常,使到金一山内疚,化名田味吉入股本来由秦万石青打理的餐厅美味园,由此发展出后来的故事。

判秦万石在厨艺大赛败阵者,正是关海山演的味王。

02 a 02

关海山秦沛斗演技

首集便有关海山与秦沛的同框演出。不过讲到二人斗演技,最精彩是1991年上映的电影《五亿探长雷洛传》。

关海山与秦沛分别演探长陈统和颜同,二人不时交锋,充满张力。关海山更凭《五亿探长雷洛传》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02b 03

关海山本为粤剧小生

关海山原名关宁,在广州出生,于11岁随父亲在梨园粤剧团学艺,后来成为了粤剧小生。后因战争移居香港,50年代开始入电影行,到1960年代,成为粤语电影的小生。

关海山在90年代继续有演戏,除《五亿探长雷洛传》外,在《家有囍事》演父亲令大家发现他的搞笑一面,观众到今仍津津乐道。

04

虾叔成TVB剧御用富豪

不过普罗香港观众认识关海山,是他在电视的演出。

1976年,关海山在王天林的介绍下加入TVB,首齣剧为古装剧《书剑恩仇录》,之后他演过经典剧集包括1976年的《狂潮》、1980年的《亲情》、1984年的《鹿鼎记》、1988年的《誓不低头》及1996年的《天地男儿》等。当中,在《义不容情》跟刘嘉玲有很多父女戏,令人印象深刻。

06

在晚年的关海山,在TVB剧集几乎都是演超级有钱佬,成为80、90年代TVB剧的御用超级大富翁。

关海山在演艺界的成就无容置疑,可是在2001年,当时77岁的虾叔在拍《公私恋事多》后不久中风,从此息影。

同年11月19日的万千星辉贺台庆上,关海山获颁万千光辉演艺大奖,以表扬他对香港演艺圈的贡献。

01b

关海山一生多情

关海山的一生经历了4段婚姻,首三段皆并没注册。

他的首任妻子于广州认识;第2任妻子于越南认识,育有两子一女;第3任太太于马来西亚邂逅,婚后诞下一女。

06a

虾叔和第4任妻子曾娣容是在新加坡结缘,同行30年,育有一子。

07

他在2001年中风息影后,在2004至2005年间病情渐好转,可是在2006年9月11日凌晨感不舒服而送院,之后因高血压及糖尿病等併发症,在同日逝世,享年81岁,香港演艺界由此痛失一位演技精湛的前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