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黄厚该怎样调理?

A

我们的身体状态怎样,都可从舌苔看出,那么如果舌苔变得又黄又厚,怎么调理呢?首先我们需要从饮食中调理。

B

如果是脾胃虚引起的,多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东西,多喝水,最好是温的白开水。多吃一些有维生素C,清热、降火的水果,比如梨子、西瓜等,它们的水分很多,经常吃,可以很好改善这种症状。可以吃一些流质的东西,比如粥,对胃很好。

少吃一些油腻或盐分高的东西,也不要吃太多辣的,有刺激性的食物;不要吃一些冰冻、生冷的东西,对身体不好,很容易加重症状;不要吃太多海鲜,也不要经常喝酒,会加重这种症状。不要吃太多高温油炸的东西,会很难消化,也容易加重病情。

也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看,每天心情不要太焦虑,要保持愉快,不要经常熬夜,保持足够的睡眠。每次吃完饭后,要漱口、刷牙,让口腔更干净,更少蛀牙。问题比较严重的时候不要自己买药吃,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是什么原因,有针对性地吃药,根据医生的建议去治疗。

舌质是舌头的本质,通常会被舌苔覆盖一部分,可以观察未被舌苔覆盖的部分,比如舌边,通过此处观察舌质的颜色。

舌质的颜色包括两个极端,如果舌质偏白,反映的是此人的身体趋向寒的方向:倘若舌质偏红,则反映此人的身体趋向于热。再具体点讲就是,舌质红而发紫,属于虚热;舌质老红,属于实热,有可能患上了某种热性病。

通过对舌质颜色的观察,我们大体上就能够了解自己身体的寒热了。

此外也可以通过饮食,比方汤

1-苦瓜瘦肉汤

C

准备适量的苦瓜、瘦肉等。然后将它们洗干净,切成片状,再放进锅里,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大概30分钟。熟了后,加点盐,就可以盛出来吃了,很滋补。经常吃,可以降火,还能去热,改善舌苔发黄的症状。

2-薏米冬瓜汤

D

准备适量的薏米、冬瓜等,然后把薏米放在水里泡一下,大概5小时,把它捞出来沥干水分,放在一边备用。再把冬瓜去皮,切成块,最好薄一些,口感会更好。然后放水进锅里,把所有材料都放进去,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5分钟。放入冬瓜,煮5分钟,熟了后,加点盐,搅拌均匀,就可以盛出来吃了。对脾胃很好,可以去热,化痰,还很开胃,可以改善食欲不好的一些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