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只是天生的吗?
原来拥抱孩子也会影响基因!

1

不知道各位爸妈们,在养育孩子过程中是不是常常听到长辈这么告诫:

“婴儿不哭就不要抱!”
“小孩哭了就抱,会宠坏孩子的!”
“孩子哭个几天不理他,他就会乖了!”

其实,与亲密连结,是孩子成长的必要养分,就像植物需要养分与沃土一样。

2017年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拥抱婴儿的多寡,将影响孩子“分子层次”的基因表现,而影响将持续好几年……

“婴儿时期得到比较少身体接触的孩子,等到稍长大时,他们的忧郁痛苦指数较高,并且基因表现也受影响而改变。”

这份研究,邀请了94位新生儿与他们的父母参与,父母们从孩子出生五週后,记录每天拥抱、触摸他们时间、次数,同时也要纪录孩子的睡眠、哭泣以及各种行为表现。等到孩子四岁半后,便会研究孩子DNA甲基化的情形。

研究团队发现,“高度拥抱”组的孩子与“缺乏拥抱”组的孩子,在DNA上有五个特殊的位置,甲基化的程度不同!其中两个位子分别与免疫系统、代谢系统有关。

DNA甲基化是一种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的机制,亦是正常生物发展的重要标记(maker),容易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研究者发现在表观遗传学的历程中,那些婴儿时期未受到足够触摸拥抱的孩子,其甲基化的反应比实际年龄更“慢”,而且孩子有较多焦虑忧伤等负面情绪…

研究者之一的Michael Kobor表示:“在儿童时期,我们认为比较慢的表观遗传学成熟过程,反映著比较不利的发展历程!”

虽然这篇研究强调还是非常“初期的研究阶段”,研究团队仍未清楚的了解基因表现改变的原因为何。但仍然为科学界带来了非常重要的讯息!

不要轻忽与婴儿“拥抱”、“亲密互动”的必要性!这不仅影响著孩子未来的心理健康、人际关系,更影响到孩子的“分子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