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医心 175:
清明到!祖先显灵 提醒子孙扫墓尽孝

175 miao

清明节,通常我们都会在这一天或前几天就前往祭祖,并且趁此机会与亲戚长辈团聚。然而,随着工作的忙碌,许多年轻人开始无法安排时间前往扫墓;加上一些年轻人因为搬离了家乡,到城市居住,路途遥远就成了不必扫墓的最佳理由。

一家人各有各的生活,要安排好同一天、同一个时间一起去扫墓,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因此,这个华人的优良传统文化,逐渐出现无法“优良”的一代代相传下去。

曾经为众多的男女解决感情婚姻问题的云南苗疆术第八代传人妙婵师太,就在这个清明节来临时,却出现于采访的对象之中,原因何在?只因当中亦藏有一段与清明有关的玄闻,记者特此把握机会,希望妙婵师太可以与读者们分享这段玄闻。

妙婵师太表示:“我们常常听人家说,要孝顺一个人,就应该在他生前多给他关爱和照顾,而不是等到他去世了,才来大鱼大肉的去拜祭。其实,这句话只对了一半,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在生前,我们的确要好好的照顾双亲或长辈,就算是过世了,也应该在每年的清明节前往祭拜扫墓,不能因为没时间、很累、路途遥远等这些因素,就放弃了扫墓,这种行为确是对不起先人。”

“试想一想,因为有先人,才会有我们的父母亲,之后才会有我们的存在,没有先人就没有我们的存在,还谈什么事业?前途?所谓‘百行以孝为先’相信大家对这句话都耳熟能详,但又有多少人对这了解,而又能做到呢?就算父母过世了,就不需要尽孝道,前往扫墓祭拜了吗?”妙婵师太抛问了一个问题给记者。

清明祭拜扫墓,除了是一尽孝道的行为之余,同时亦可以带来福报,你怎么看?对此,妙婵师太与记者分享一段其顾客的遭遇,当中可谓玄之又玄。

家中神秘黑影

30多岁左右的Sammi日前来找妙婵师太,希望师太可以为她解决一些难题。

原来,Sammi近来发现家里常常有一个黑影出现,但是又看不清是什么黑影。开始时,Sammi以为是工作太累,造成眼花撩乱,视线模糊的原故,也不加以理会。然而,黑影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让Sammi觉得不是自己的错觉,而是真的其“影”。

每天煮饭的时候,Sammi都会感觉到该黑影在注视着她,偶尔会出现,偶尔又消失,令到Sammi十分不自在。然而,这黑影又没有对Sammi有什么伤害的行为,这一点更是让Sammi觉得奇怪,家中明明有安神又有祖先灵位,为何无端端会出现这种黑影?

有人说,被鬼魂缠身,会走霉运,事事不顺利,轻则生病发烧,重则血光之灾。Sammi心想近来老公的生意确是十分不顺利,做什么都不顺心,加上自己本身又常常生病,结了婚5年都没有办法怀孕,难道是这个黑影所造成?

Sammi心知不妙,认定家中一定是来了什么鬼魂,导致家宅不灵,于是,便前往寻找师太的帮忙,希望可以通过师太将这鬼魂驱赶。

拥有阴阳眼,懂得和阴魂“沟通”的妙婵师太要帮Sammi,当然也要清楚了解整个事情,包括这个黑影的来历,于是便前往Sammi的家,看个究竟。

开始时,并没有发现黑影的踪迹,也没有所谓鬼魂,但是Sammi确实有黑影的存在,于是师太便念起咒语,更表示纯粹 是来给于帮助,如果有什么要求,不必害怕的把事情说出来,可以帮忙的,师太一定给于援助。

过世家公显灵

终于,黑影出现,更表明身份,原来它并不是什么孤魂野鬼或是什么恶鬼之类,它只是一个家神,是Sammi过世的家公。

这就奇怪了,过世的家公为何要出现于Sammi的眼前呢?而且为何只是Sammi而不是其儿子呢?对此,师太表示:“Sammi家里有安祖先,所以其家公自然可以在家中出现,至于出现在Sammi面前,只因为其媳妇拥有轻微的阴阳眼,可以感觉到它的存在。”

只不过,过世了10年的家公因何事要“显灵”,更令到儿子、媳妇事业不顺,体弱多病呢?

原来,Sammi丈夫是一名长子,自从结婚后,就从家乡搬出来吉隆坡工作,之前每年清明节都还有回家扫墓拜祭,但是近几年都因为工作繁忙,都没有回乡祭拜其家公。

虽然家乡里还有家婆和一个弟弟负责起扫墓祭拜的工作,但是毕竟是一家人,家公始终还是希望Sammi丈夫可以回乡祭拜它,回去看看老人家。

当师太把这些话传达给Sammi后,Sammi表示,原本以为在家里安了祖先,就不必再回家祭拜,加上家乡有家婆和夫弟,以为有他们祭拜就可以了,所以,这几年也没有想到清明节回乡祭拜。

师太提醒大家,清明节別忘了回乡祭拜扫墓。
师太提醒大家,清明节別忘了回乡祭拜扫墓。

回乡拜祭了愿

师太对此便表示:“其实,就算是过世者,他们也希望可以见到他们的儿女,看看他们是否生活得安康,尤其是清明时节,对他们来说就有如是新年一样,是多么希望亲人可以前往祭拜他们。毕竟一年才一次,难道真的这么忙到连一、两天的时间都没有吗?”

“有些人,当先人在世时,由于年纪小没钱没能力,现在长大了赚到钱,想要孝敬老人家时,他们却早已不在了,这种心情是可以体会的,所以,最起码在清明节时,一尽唯一的孝道,祭拜先人,传达一份孝心。至于过世的先人究竟感受得到吗?就见仁见智了。”

师太表示:“从Sammi的个案来说,其家 公因为长子没有前往祭拜而‘显灵’,难道祭拜先人真的不重要吗?我们常常遇到困难时,往往口中会念‘祖先保佑’,但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都不去祭拜,还谈什么保佑?”

家公的讯息传达给Sammi之后,而Sammi也十分相信师太,了解了整个过程,之后的清明节更与丈夫一起回乡祭拜扫墓,总算是了了家公的心愿。之后,Sammi的身体也渐渐恢复安康,丈夫的生意也开始有转机,事事顺利,究竟是否与祭拜有关,当中的玄机就不清楚了。

外嫁女也可祭拜祖先

有说外嫁女,也就是嫁出去的女儿,不能回来祭拜先人,因传说会抢了家里的风水,对此,妙婵师太有何看法?

“这简直就是胡说!是谁说外嫁女不能回家祭拜的?谁?全都只是传说而已,根本就没有任何的根据。”师太对此表现得较为激动的说。

师太说:“嫁出去的女儿就和父母亲没有了血缘关系吗?就变成不是女儿了吗?想不到在这个‘男女平等’的观念里,‘男尊女卑’的传统仍然顽强地存在。这些都是一些自私的想法,一种不可理喻的藉口。试想一想,父母亲过世了,一年一次的清明节,不管男女都希望前往祭拜父母,毕竟那是养大我们的至亲,有什么理由可以阻止?同时,我相信过世的先人,也希望可以看看自己的儿女、孙子,不管是内孙也好,外孙也好,都是自己人,为何不能祭拜?”

百无禁忌尽孝道

师太继说:“如果这种错误的关念继续延伸,将来清明节祭拜这种华人优美的传统,相信就不值得赞赏。试想想,我的女儿不能祭拜我,我的外孙女也不能祭拜我,那我要如何见他们一面?”

“而且,不应该只有女儿回娘家祭拜,就连女婿也应该跟着回去祭拜岳父、岳母!”

“有些女儿在父母在生的时候,没有尽到做女儿的本份,难道父母死后连扫墓都不能回去?这真的说不过去!如果一个家庭只有女儿没有儿子呢?当女儿全嫁了出去之后,不是没有人‘负责’扫墓了?”

“所以,我必须强调一点,嫁出去的女儿回家祭祖会把娘家的风水带走这种传言,并不值得相信,也不鼓励盲目跟从这种封建思想根本不值得继续‘传递’下去。”

清明祭拜头炷香不必争

妙婵师太表示,过年大家都会抢着到庙宇插头炷香,希望一年顺风顺水,然而清明节却往往忽略了清明扫墓的头炷香。其实,清明扫墓的头炷香亦是非常重要,不过,这个头炷香就不必争,因为是论着家中的辈份来点燃,父母不在,自然就是长子点燃头炷香,带领家人向先人禀报、祭拜。

不过有些人却为了可以点头炷香,特地提前前往祭拜,这是不对的行为,同时,也让先人看到后人为了兴旺而你争我夺,反而更为不利。先人也希望他们不在世后,其后人依然可以一家团结,互相帮助。清明节,当然是全体人员一起祭拜,那才开心,才是团结!

若你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妙婵师太咨询:

妙婵师太
地址: 56, Jalan Bunga Tanjung 2,
Taman Putra, 68000 Ampang,
KL . Malaysia

TEL :016- 2545 705
012- 6953 923

www.meowsim.com
(超过二百多篇成功个案专访供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