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127:
卜得随卦 留守家乡胜离乡

wong 127

有一位二十多岁的黄小姐,预约前来中华道学研修中心卜卦问升学发展。

以下是黄小姐卜卦问本地升学的卦象显示:

M4151LP11

本卦泽雷随,属于《易经》第十七卦,京房易的震宫归魂卦,其上卦兑为泽,代表喜悦、跟随;下卦震为雷,代表震动。雷在天上为雷声,雷在地下为地震。地震发生时,地上的湖水就会有高低起伏的变化。

泽雷随有跟随、随顺、顺应、迎合附和、自然随缘之意。从人伦来说,上卦对代表少女,下卦震为成熟的男人,代表阳刚的男性,处于低下的位置,也意味着阴柔的女性,站在上面的位置。由此而引申出委屈自己将就迎合他人。个人能克制自己的欲望,成就别人,因此反而感动别人。

勿一意孤行 聆听各方建议

随卦属于平安保守的卦象,其重点在于当事人必须保有耐心与稳定性,不可以不耐烦而发泄情绪,若是心神不宁,一意孤行,不听人言,如此会影响个人良好的发展。这也就是说当事人,不要固执己见,要多听长辈的意见及朋友的建议,集结众人的智慧,就可以避免没有必要的问题所带来的挫折。

本卦问升学,古代称作求取功名,而古人读书求名多视出仕为终极目标,因而以父母爻为文章,官鬼为官职,所以需要把官鬼爻当做主要用神,而父母爻则是辅助用神。

当事人的升学动向,是想要先在本地独中就读大学先修班课程,作为考取进入本地大学的入学资格。她家住柔佛,所以目前有两个选择,一是家乡的独中,其二则是马六甲的独中。她的家人比较主张当事人留在家乡就读,这是为了方便家人照应。当事人本身却比较喜欢前往马六甲就读,学习独立自主的生活。

本卦的酉金官鬼爻落在第五爻,虽旺相却处于静爻不动,而且还临十二长生的入墓。这表示当事人尽管想在本地升学,但是否能完成学业,却是未知之数。

当事人是否会被两间学校录取就读,其申请是否会获准?就需要观察父母爻,此因父母爻代表了学校、入学、登陆、录取之意。本卦的父母爻两现,其一在内卦的初爻子水父母,其二则在外卦的第四爻亥水父母。

世爻代表当事人,处于第三爻辰土妻财,持青龙,旺相而静爻不动。在世爻下面的初爻子水父母,代表当事人的家乡柔佛的学校;而在世爻上面的第四爻亥水父母,代表的则是马六甲的学校。

王忠文道长劝告,多听长辈的意见及朋友的建议,可避免没有必要的问题所带来的挫折。
王忠文道长劝告,多听长辈的意见及朋友的建议,可避免没有必要的问题所带来的挫折。

休囚不动 家乡就读

按照本卦的初爻子水父母,动化寅木兄弟,表示柔佛的学校会录取当事人就读。至于马六甲学校的第四爻亥水父母,休囚不动,表示当事人最终不会被当地学校录取就读升学课程。

本卦问升学,呈现“父衰官旺”,但官鬼爻虽旺而不动。这表示当事人的学问和知识,仅属普通,但只要时机成熟,命中官星发动时,还是可以学有所成。

事隔三天,当事人短讯告知有关马六甲的学校,在政策上不收录跨州学生,所以不被录取。最后,家住柔佛的她,只有选择在自己的家乡就读升学课程。这又再次的印证卦象的准确性!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