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人“死不起”
办场葬礼全家喝西北风

1

阿根廷面临近20年最大经济危机,无论活著的人或死去的人都要面对它带来的困境。许多人无法负担丧葬费用。殡葬业者提供最便宜的火化服务,比基本月薪高了近五成,这意味著办场葬礼全家这个月就要喝西北风。即使在公墓租个灵骨塔,费用一年下来也相当可观。甚至有民众为了省下坟墓维护费,自己动手扫墓。

法新社报导,没有阿根廷人能躲过这场危机,亡者也一样。购买、租赁和维护墓地的费用很高,使得许多人选择火化亲人。

殡葬业者塔皮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经营Cocheria Tacuari殡仪馆,该店已营运60年。“这是经济问题。人们没有足够的钱支付殡葬服务。家庭成员靠著相互帮忙、贷款。有些人来店裡用他们存下来或藏在自家床垫下的美元付款。”

殡葬业者持续被迫降价,“因为不幸的人们消费力已不如数年前”。塔皮亚说:“付钱举行丧礼,意味著一个家庭这个月可能要喝西北风。”

Cocheria Tacuari提供的最便宜服务是直接火化,不为亡灵守夜,要价2万5000披索(约420美元)。但这个价格比基本月薪1万6875披索(约283美元)多了将近50%。最贵的方案价格高达18万披索(约3014美元),但很少民众对它感兴趣。

塔皮亚表示:“近90%的民众要求火化。年轻族群不想要有墓穴、存放骨灰瓮的灵骨塔或坟墓之类的东西。”

塔皮亚的估算和官方数据相差不多。根据法新社的公开纪录统计,2018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有78.5%的遗体採取火葬。这是过去10年来的最高火葬比率。塔皮亚说:“在公墓租一个塔位每年必须支付钜额费用,许多人不想也无法这麽做,所以他们选择火葬。”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公墓租个塔位,包含维护费在内每月得花400披索(约7美元)至2000披索(约33美元)。私人机构的最低租金则是5万5000披索(约920美元),每月维护费500披索(约8美元)起跳,火葬则不会产生长期费用。

因此,遗体通常是装在简单的杨木棺材,从医院直接送往火葬场。

一名英文翻译兼化妆师派翠西亚?阿尔瓦雷兹3个月前在网路上刊登广告,出售家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查卡利塔公墓购买的一个灵骨塔位。法新社利用阿尔瓦雷兹刊登的广告联络她时,她只回答说:“我出售它是因为留著它没有用。塔位是不贵,一个月只要500披索,但这笔费用累积起来时很烦人,而且它为我已有的大量开支增加压力。”

阿尔瓦雷兹的塔位状况良好。然而,其他公墓裡的塔位状况就不是如此,上面还贴了便条请所有人或租客“去找管理单位”。许多坟墓被遗弃,杂草丛生。有些墓碑已经损坏,而有些灵骨塔已经被完全摧毁。有些坏掉的灵骨塔甚至能看到装在里面的遗骨。

一名民众玛丽亚戴著手套,亲自为母亲的坟墓除草,她决定停止支付公墓的维护费。“我想我再也不会想每月付1500披索(约25美元)来请他们除草,这太贵了。”她没有透露她的姓氏,因为担心维护人员会报复。“与其花这笔钱,我自己动手还比较好。”

然而,根据阿根廷殡葬服务协会主席博纳柯西的说法,葬礼花费不是让阿根廷人选择不举行传统葬礼的唯一原因。他表示,愈来愈多人选择火葬是全球趋势。“现在盛行的是某种情感上的实用性:人们想摆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