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大机器坏?运动计划复体魄

01

经常听老人家哀叹“年纪大,机器坏。”

虽然有不少公公婆婆的确身体虚弱,但也有老人家健步如飞、精神奕奕,为什么有这种分别?

根据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显示:体弱(Frailty)才是老人家“机器坏”的原因。

02

体弱是一种健康风险状况,指身体健康储备不足:
当有病菌入侵、身体受伤等问题,便较难复原;容易出现急剧的健康转变,导致活动能力和自理能力下降,一有小小意外就入院。

03

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的研究,不只了解长者体弱的情况,及如何改善问题,还展开了名为“耆力无穷”的运动计划。

负责“耆力无穷”运动计划的,是港大运动中心助理总监谢家德博士及计划共同研究员刘智华教练,认为这一项运动计划可以帮助体弱长者改善健康。

04

耆力教练带领390名长者,建立运动习惯;例如:用“阻力带”慢慢抬腿和重複坐立动作,增长肌肉耐力;做毛巾操,模彷踩单车等动作,训练心肺功能等。

透过阻力运动及带氧运动,配合日常生活支援,改善体弱问题;计划实行半年之后,已经有29%参与长者回复强健水平。

计划总监(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系主任)林一星教授指:计划推行以来,外界反应热烈,参与机构的数字一直在增加,亦有不少市民主动联络我们希望可以参与。

其实,长者只要养成运动习惯,积极面对健康问题,就可以向身体虚弱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