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相信!睡前做这几件事相当于“慢性自杀”?

a

很多人的一天约有1/3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不敢相信!睡前做这几件事相当于“慢性自杀”?很多人还不知道,睡觉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候,也是体内器官休息调整的时候。

但是,如果你有这些习惯,可能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b

睡前最好别做这4件事

网上一直流传这样的言论“睡前做这些事(如暴饮暴食等)等于慢性自杀”。

其实,这种说法不是很准确,目前并没有研究证实睡前这些行为和生存时间有关,但是一些不良的睡前行为的确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01)睡前吃太多

c
吃饭时,血液会相对较多的流向消化系统(如胃)等器官,这样就会导致大脑血流减少,氧气含量降低,使人“昏昏欲睡”。

但是,如果立刻睡觉的话,会导致肠胃蠕动减缓,影响食物的吸收。

02)睡前醉酒

d

许多人醉酒后,会选择“倒头大睡”。但是,不正确的睡姿,很可能会导致意外出现。

比如——

仰卧睡时,呕吐物可能会反流到气道中,引发窒息。

趴着睡时,呼吸容易受堵。

坐着睡时,脑部血液供应会减少。

对于醉酒的人群,建议採用侧卧睡姿,这是酒后的安全睡姿。

03)睡前洗头

e

晚上洗完头就睡觉,没有擦乾的水分会吸收掉头皮的热量,产生头痛,甚至可能会引发感冒。

04)睡前剧烈运动

f

睡前剧烈运动会让人处于亢奋的状态,影响睡眠质量。

 

睡前一小时,做好这几件事,能比别人多活几十年!

睡前深呼吸:助安眠

h

很多人睡前太兴奋,或者心事太多静不下来,入睡困难,建议在睡前静坐,配合5分钟的腹式呼吸,能帮助入睡。

全身放松,坐着站着或者散步时都可以,感受腹部的起伏。

长期坚持有助于增加通气量,缓解呼吸困难等症状,增强脏腑功能,此外还有减肥功效。

睡前泡脚:防中风

i

睡觉前,用热水泡脚能扩张腿脚的末梢血管,增加足部的皮肤血流量,促进血液循环,还能起到预防中风的作用。

晚上19~21点,用40℃左右的水泡脚。泡脚时让水到达小腿处最好,至少要没过脚踝。泡脚时间也不是越长越好,泡到脚背泛红、身体微微出汗就行了。

睡前拍小腿:防抽筋

j

不缺钙还抽筋?试试睡前拍打小腿吧!睡前拍打小腿,能放鬆、温暖肌肉,有效防腿抽筋。

将小腿抬起,双手搓热,从膝盖到脚踝,从两侧分别拍打小腿肚。每条腿拍打几分钟,直到双腿发暖为止。不仅能防抽筋,还能促进睡眠呢。

睡前捶捶背:促进血液循环

睡前先放松,手握拳有力度地捶背,这样刺激背部组织与穴位,促进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

每次捶10~20分钟为宜。特别是长时间看电视、书籍后容易腰酸背痛、肌肉紧张,捶捶背有利于k肉放鬆,缓解疲劳,安定情绪,进而促进睡眠。

为什么有的人总是半夜醒?

l

其实,夜间睡眠是分为几个重複的周期的(5-6个),在每个周期结束的时候,人会出现短暂的清醒。
很多时候,我们意识不到,是因为太过于短暂,即使意识到了,只要时间不超过5分钟也都属于正常现象。

另外,做梦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一个睡眠周期由非快速动眼期和快速动眼期组成,而梦境大多就发生在快速动眼期,一般人一次晚间睡眠会做3-5个梦。

不过许多人即使做梦了也记不起来,而如果在快速动眼期被叫醒,做的梦就有可能被记起。所以,做梦都不是影响睡眠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