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餐为什么不好吃?

 

1
地狱厨神Gordon Ramsay曾经说过:“我没有办法进食飞机餐。”

食过飞机餐的,都会同意飞机餐的味道令人失望。不过,就算地狱厨神亲自上场,都不一定可以煮出人人满意的飞机餐。这个说法,是有科学解释的︰原因并不是厨师手艺,问题原来出自乘客(食客)本身。

 

曾经帮太空人设计餐饮的美国营养学博士Herbert Stone指出,机舱的加压环境会令血液含氧量下降,加上只有湿度百分之十二的干燥空气,会直接影响乘客嗅觉、减少气味和味道的敏感性、和削弱品尝食物时的味觉。

另外有研究表明,噪音也会减弱乘客的味觉和嗅觉。因此,机舱内的噪音,如引擎声等,亦都会令食物味道再打折扣。

2

一份来自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Building Physics的研究证实:在高空环境下,人对甜味和咸味的感知度大约下降20%。所以在飞机上进食,味道必定会较淡。

3

名厨Brad Farmerie指,有些航空公司会加更多的糖和盐,但这样会让乘客容易口渴,同样会令他们对飞机餐反感;相对下,果酸、辛辣和鲜味的感知度比较稳定,加入这些味道会使飞机餐好吃一点。

下次吃飞机餐,不妨试试吃咖哩。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