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姐授招
煎糕速成班

AA

新年期间,煎糕,是差不多每天的指定动作,有时亲朋戚友造访,更是由早煎到晚。要煎得又快又靓又不会烂蓉蓉,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窍妙。从前在家蒸100底广派亲朋、现在出售自家品牌的大师姐(麦丽敏)就教大家如何煎萝卜糕、马蹄糕和年糕的秘诀。好趁年初一前,快来上一课煎糕速成班吧!

萝卜糕,最易煎得烂蓉蓉、馅料掉了出来。大师姐解释:因为萝卜糕较软身,馅料却相对较硬,如腊肠、虾米等,切忌一刀切和用力,否则容易把馅料挤出来,因此要用锯法。煎前亦毋须预先解冻,从雪柜里取出,便可直接煎了。

煎萝卜糕步骤:

1
1.以拉锯方式,前前后后地慢慢切下去,把一件件萝卜糕切得整整齐齐。

2.烧热镬下油,油热了才放入萝卜糕。

3.把萝卜糕在油镬上打圈,让它均匀地上油,再平均排列在镬上煎。

4.以中火,每边煎3分钟。切忌心急,不要老是翻来翻去,否则易烂。

5.翻转时,可以由内向外,沿镬边翻转较容易。

6.另一边也是煎3分钟,但无需四面煎,除非切得很厚。

马蹄糕因为当中没有硬的馅料,所以毋须以拉锯方式切糕。大师姐今次教我们脆煎马蹄糕,上一层薄粉煎,外层金黄微脆,配合内里的马蹄肉爽脆清甜。扑粉后,还可放入雪柜3小时也没问题,客人到访前预先准备好,吃时才取出煎,非常方便。

煎马蹄糕步骤:

21.马蹄糕切件后,把每件马蹄糕扑上薄薄的一层粉,生粉或粟粉也可以,扑粉后可存放冰箱3小时,吃前才取出煎。

2.烧热镬下油,油热了才放入马蹄糕。在油镬上打圈,让它均匀地上油。

3.以中火,先煎一面3分钟,再翻转另一面再煎3分钟。

4.看到中间由白色变得通透,用筷子按下去软软地便可。

在众多糕点中,我觉得年糕最难煎,因为冷冻时硬绷绷,煎软后又软爬爬又易黏镬,一不小心糕黏糕,便很难分开。由硬变软得要很多耐性,又怕外层焦了,内里还未软透。大师姐的秘诀是,切好后先放微波炉叮一叮再煎,那便快手得多了。

煎年糕步骤:

3
1.从盒中取出年糕前,可先用小刀沿盒边划开四边,再用手松一松两旁,倒扣出来,因为年糕使用糯米粉制成,冷藏后会很硬。

2.把年糕切件。

3.把年糕平放在碟上,别叠在一起,放入微波炉以中火叮30秒至1分钟,让年糕软化即可。

4.取出后,蘸上已打好的蛋液。

5.放上已烧热油的锅上,以中慢火煎至一面金黄。

6.再翻转另一面煎至甘香便可。由于糕体已热已软,只要蛋煎熟金黄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