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自己有口臭又闻不到?
或许你有“口臭恐惧症”!

不少人常常担心自己会有口臭问题,会影响周遭的人对自己的观感。原来,这种心理现象称为“口臭恐惧症”(Halitophobia)。

k1

在2017年,印度有学者曾进行过一项针对大学及大专生的自我感知口臭研究,在259名学生之中,有120名男生和139名的女生参与者;结果发现,64.2%男生及35.3%的女生均觉得自己有口臭问题。所以,大家为什么会担心自己有口臭问题呢?因为大多时,自己都很难闻到自己的口气;因此每每与人谈话时,都会担心“臭到”对方。

“口臭恐惧症”是什么?

“口臭恐惧症”(Halitophobia)也称为Delusional Halitosis,是对口臭的恐惧。患有口臭恐惧症的人经常过分担心口臭,但可能患有口臭或根本没有口臭,或者口臭情况仅轻微。有牙医估计,进行专业谘询的人中,高达25%的人患有口臭恐惧症,患有口臭恐惧症会导致社交焦虑、抑郁、亲近他人时的焦虑、恒常咀嚼香口胶、拒绝吃某些食物、刷牙过多等情况。

常见的原因有数种,社会的广告文化不断提醒人们需要漱口水、薄荷糖、口香糖、牙刷和牙膏才能摆脱口臭,因此我们会很强调其他人会不喜欢口气问题。虽然有各种方法可以闻到自己的口气,但不确定何时口气会有异味,会加剧人们的焦虑。

k2

摆脱口臭有法

最有效方法就是摆脱口臭,拥有更好的口腔保健,不仅是刷牙或使用牙线,也要注意刷牙会否过于剧烈。其次,定期去看牙医,照顾好自己的牙齿。

另外,向别人询问口气状况,如果一直被告知没有口臭,可以相信自己的状况。如有需要,可以谘询牙医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