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年来不忘祖师遗训
施棺赠药传播善心

ny1

吉隆坡旧巴生路有一间以宋大峰大师之训示奉为宗旨的庙堂,专为社会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供予布施弘法度生、施医赠药以及施棺。这一间大爱无私的庙堂,既是南洋同奉善堂,宋大峰祖师既是该善堂的主神。

雪隆南洋同奉善堂于日前欢庆华陀仙师圣诞暨57周年庆典,同时延开逾百席,招待各社团代表,媒体等同襄盛举,同时更邀请到我国国会议员原产业部长YB郭素沁莅临,令当晚的宴会生色不少。堂主席吴俊标致欢迎词表示,今年适逢轮值承办庆祝华陀仙师圣诞庆典,同时更设坛举办消灾延寿吉祥法会。

ny2走过57年后,南洋同奉善堂一直以来都秉持宋大峰祖师行善救苦的伟大精神,尊师重道、抚孤恤贫、施医赠药以及服务社会各项福利事业为职责。

在欢庆57周年庆的同时,也不忘公益活动,捐赠慈善金于6个团体,每个团体获赠1千令吉。受惠团体包括马来西亚春晖单亲妈妈协会、马来西亚华人残障协会、蒲种孤儿院、雪兰莪加影特殊儿童协会以及乌鲁音老人院和牧人之家。

ny3过去一年来,该堂也为普罗大众提供施医赠药服务,并由三位驻诊中医师为病黎诊病,共达4741次数,同时于去年也为孤苦往生者提供施棺赠葬,共达32位。

在推动教育方面,该堂每年都颁发奖励金于学业成绩优发的堂友子女,蓥鼓励他(她)们努力求学。2019年度共有19位堂友子女获得奖励金。

根据该善堂元老级的委员杨智顺透露,最初的南洋同奉善堂是在新加坡成立,后来1958年开始在吉隆坡落成,早期在巴生路仅是一处简陋地方供善信膜拜,后来搬迁至太子路租一间屋子,接着才在旧巴生路建成现在的南洋同奉善堂。

据说,南洋同奉善堂在大马设有3间分堂,即新山、吉隆坡和槟城。他还说,过去至今的同奉善堂虽有施医赠药,只要付给1令吉登记费就可以看诊医病,但施
棺赠葬乃是雪隆南洋同奉善堂首开先河提倡的善举,此举延续至今已有数十载。

民众只需付给1令吉登记费即可获得中医诊治和配药服务。
民众只需付给1令吉登记费即可获得中医诊治和配药服务。

由于,甚少对外宣传施棺事宜,多数依靠常来看诊或参与同奉善堂每年祭祀活动的善男信女口传捐助。翻看副总务郭维勤传递的施棺记录,几乎写满的记录簿历经多次翻开的次数已形成皱褶,而每个月都有善信捐助,同时也有过百位生前无依无靠、孤苦伶仃、客死异乡或家境赤贫的往生者从中受惠。

该理事是通过棺材店的通知,一场葬礼仪式,从棺材、道士打斋、火化,需花费的费用大约1500至1900令吉。“虽说施棺和法事的费用需1900令吉,但施棺捐献一切随意,最主要是善信们的一份心意。”

国人无需大费周章千里迢迢前往泰国施棺,雪隆南洋同奉善堂既是施棺积德最好的平台!经过探问,发现善堂内不仅提供往生者火化后的骨灰在善堂后殿安奉骨灰灵位,还“收留”孤魂!

对此,署理主席杨应潜说,收留孤魂是祖师另一个仪式,2017年12月2日,该善堂会主办一场50年一次的游行法会,当天共有三座拱桥出游,一座是宋大峰祖师、一座是护天元帅、另一座则是华佗仙师,一路上除了保佑善信平安,还会借此游行把孤魂带回善堂安顿超度,以减少马路上的意外发生。是日,多达200人参与其盛,非常热闹!

“祖师爷曾有提示外面很多孤魂没有归宿,所以一直在路边徘徊不散,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意外的发生。‘收留’孤魂,不仅能减少路上车祸的意外,还是一种功德。”

提及功德,雪隆南洋同奉善堂适逢每3年举办一次超度法会,2019年3月24日正是3年一次的超度法会,过去都有超过百人报名为先人和已故亲人超度,消除业障,早日投胎转世。

每三年一次举办超度法会,都会有上百人报名。
每三年一次举办超度法会,都会有上百人报名。

署理主席杨应潜表示,他们通常是以一个牌超度两个先人位,价钱不超过350令吉。众所皆知,超度先人是一种通过行持善法、诵经超度回向等方式来回报亡者,以表在世的亲人对先人的一片孝心及报恩之心,此举能令往生者往生,已往生者莲品增上,这才最为有意义的行为。

求签可说是南洋同奉善堂最灵的方法。
求签可说是南洋同奉善堂最灵的方法。

善堂除了提倡行善积德,殿堂内的祖师爷更是有求必应,求签既是其中一个方法,其次就是最受信徒青睐的法物——灵符,分别共有三种颜色,如红色(冲花凉、安门驱邪)、绿色(汽车平安符)和黄色(健康符水+保安符)。“凡事都要真心付出,那么神明会感应得到。”

南洋同奉善堂
83A, Jalan 1/111B,
Batu 3, Jalan Klang Lama,
58000 Kuala Lumpur.

电话:03-7982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