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整容,先整心
一个人的风水 都在脸上

AA

《纽约时报》称,继美国和巴西后,中国成为全球第三整容大国。若以为整容能解决大问题,那就错了——脸是心灵的雕塑。你的容貌就是你灵魂的样子。一个人的相貌,便是他的人。脸,其实才是真正的裸体。一个人的脸骗不了人,无论多昂贵的手术刀和化妆品都掩盖不了。最高级的整容,其实是整心。

三国时期,匈奴远踞北国,发展甚猛,对中原虎视眈眈,故派使者至魏国一探虚实。魏王曹操闻讯即心知肚明:“看似礼尚往来,实为投石问路。”但曹操随即一声长叹:“叹我形象不够威猛,难以一镇匈奴。”

两日后,匈奴使者至。曹操便让大将崔季扮成自己去接见,自己扮作侍卫,拿刀站在崔季身旁。接见完毕,曹操叫人去问使者,“不知你对我国国君是何感觉?”匈奴使者说出了那句非常有名的话:“魏王虽壮硕高雅,但旁边拿刀侍立者,才是真英雄也。”

面相是一个人长期的精神世界反映在表面的烙印。一个人的性格灵魂、精神气质,往往在容貌上便一眼见了底。所以陈丹青说:“一个人的相貌,便是他的人。”

哲学家叔本华讲过一个故事:一群绅士来到维斯孔蒂公爵宫廷,维斯孔蒂问年幼的儿子,“你觉得谁是最有智慧的人?”孩子稍作环顾,就去拉彼特拉克的手,把这位“文艺复兴之父”带到父亲面前。叔本华感叹:“人的外表是表现内心的图画,一个人的相貌能比他的嘴告诉我们更多事情。”

语言只能说出一个人的所思所想,而他的面貌传达了自然本身的思想。

曾国藩能成为晚清第一名臣,就在于他极其善于识人用人。“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气概,富贵看精神……”

他推荐的人才,官至三品者达47人,位至督抚者33人。他说:一个人的风水在脸上。一个人的脸,会泄露一个人的灵魂。

美国前总统林肯亲自面试一位应聘者,幕僚觉得那人不错,但林肯没录用他。幕僚问林肯:“您觉得他能力不行吗?”林肯回答:“我不喜欢他的长相!”幕僚不解:“长得不好看,也是他的过错吗?”

林肯回答:“一个人35岁以前的脸是父母决定的,但35岁以后的脸却是自己决定

1

刚刚出生的婴儿面容皆大同小异,但无一例外的都是那么天真可爱,但35岁后,男女会向两个方向分化:一部分人日渐枯黄,渐成大爷大妈。一部分人越来越帅,变成“雅芝”“道明”。青春散尽后的男人女人大抵如此,不是变美就是变丑,没有中间态。

为何会这样?

因为一个人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学过的东西,以及经验的密度、知识的厚度、思想的深度,会慢慢渗入并固化在他的脸上、眼睛里、语气里。所以罗素说:一个人的脸,是一个人价值的外观。每个人的脸,都写着他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

作家毕淑敏问一个资深整形医生:“您可以一眼就看出谁整过形吗?”医生回答:“基本可以。”

“什么样的人你都接收吗?”

“不,我先让他回答一个问题。回答不好,我就不做。”

毕淑敏问:什么问题?“把你的心想象成山谷,告诉我那里是什么景象?”

有人说,山谷里绿树成阴泉水潺潺。

有人说,山谷里鸟鸣不绝百兽出没。

有人说,山谷里阴风惨惨草木凋零。

毕淑敏不解:这和整形有什么关系?

医生说:相由心生。整形效果并非一劳永逸,想要保持好效果,心境就得美好明媚。因为再好的手术刀,也抵不过另外两把刀。

毕淑敏问:那两把刀是什么?

“一把刀是时间,时间会冲刷整容的效果。另外一把更尖锐的刀,就是心灵的雕刻。只有心底的明媚,才能滋养旷日持久的赏心悦目。”

欲整容,先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