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进庙门有规矩 别挡了神明的路

00很多人喜欢拜拜,却不知怎么拜?
更有很多人说不定从一进庙就走错门啰!
我们拜访人家家里时,有一定会从正门进入才显得有礼,也可让主人家方便得知来到;同样地,入寺庙拜拜也是如此,如果挡到神明的通道可是失礼喔!
拜拜从进庙门开始,有哪些该注意的礼节呢?这可是攸关你的心愿大事,赶紧来看看啰……

一、 进出的礼节
由我们面对庙门的右边进去,(犹如走路靠右边一样)这边是神明的左边,也就是所谓的“龙边”,因为标准的座北朝南模式之下,龙边是东边,是太阳升起之地,所以是阳方及吉方,出来就由另一边“虎边”,
这就是“入龙喉,出虎口”,象征入吉出凶。
01门下方会有一个门槛,门槛原始用意在防水,但后来划分内外的意义更大,因为进入门槛就是我家了,所以是主权的宣示!
因此古代礼仪进出门槛时要弯腰、跨过去,表示鞠躬礼貌的拜访,相反的,如果是来挑衅的,便会踹踏门槛,表示来“侵门踏户”。
同样的,进出庙门也要弯腰跨过去,不要踩门槛。
庙的正中央也有一个门,但只供神明和皇帝(现在的最高领导者)进出,一般人自然不好从这边进出。
 
二、 祭拜的顺序
道教庙宇的正门口一定有个大香炉,称作“天公炉”,也就是拜天公(玉皇大帝)的。
道教寺庙不管拜哪尊主神,一律先在庙外的香炉后面站好,面朝天空拜天公,然后再进主殿拜主神。
佛寺因为不拜玉皇大帝,所以没有天公炉,门外那个炉就是要直接拜完插香的。
02主神如果为财神爷、城隍爷、土地公,则须注意神桌底下是否还有虎爷,虎爷大多置于桌底,小孩喜欢在桌下爬来爬去,所以虎爷还是儿童保护神,不要忘了拜哟!

三、 什么时间可以拜拜
什么时间去拜拜较恰当呢?晚上可以拜拜吗?
只要庙门还开着,当然就可以进去拜!一般人不喜欢晚上去拜拜,是因为认为这样容易被附近徘徊捡食香火的鬼魂给“卡到”,
事实上,黎明、黄昏阴阳交替时,反而是鬼魂出没最多的时间,犹如上下班是人潮最多的时间一样,而且这两个时候也是人的正副交感神经转换之时,精神最差,所以很多病人、精神官能症者,都是在这个时候发病,因此晚上拜拜并不会特别容易“卡到阴”。

转载自C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