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里有没有这种夺命碗
会威胁孩子健康!

00近年来,仿瓷碗特别受欢迎,看上去像瓷碗,但比真的陶瓷价格更低,隔热效果还更好。
然而,你接触的仿瓷碗,也许存在着健康隐患!
在中国,有媒体就曾报道过,贵阳一名1岁多大的女孩茜茜,被确诊为淋巴性细胞白血病,在被排除遗传病史这个病因后,医生认为病因不排除是喂饭的仿瓷碗甲醛超标导致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曾经扬子晚报记者分别买来一个陶瓷碗和中档、低档的两个仿瓷碗进行对比,用甲醛检测仪简单测试它们在盛热水和热油情况下甲醛数据的变化。

结果发现,低端仿瓷碗的在加入热水和热油后,甲醛数值达到了0.16毫克和0.61毫克。长期用这种碗吃热饭,就相当于每天在吃甲醛!

而室内空气甲醛浓度的标准规定:空气中每立方米应低于0.1毫克。

01甲醛会对皮肤粘膜起刺激作用,大于0.08mg/m3的甲醛浓度可引起眼红、眼痒、咽喉不适或疼痛、声音嘶哑、喷嚏、胸闷、气喘、皮炎等,可诱发支气管哮喘、鼻咽肿瘤等众多疾病。

“仿瓷餐具”其实是一个俗称,这种材料是由三聚氰胺和甲醛聚合而来的高分子聚合材料,通常称为“密胺树脂”。

密胺树脂比较贵,所以合格的仿瓷餐具并不便宜。于是,市场上就出现了另类仿瓷餐具。

一类是使用脲醛树脂,它的甲醛迁出率很高,不允许用来制作餐具;

还有一类是使用了其他填料的密胺粉,有A1、A3和A5等分类。其中A1只含30%的密胺树脂,A3也只含有70%,用它们制作的仿瓷餐具,在外观上以假乱真,但甲醛迁移率不符合国标标准。

A5用100%的密胺树脂,才能够满足标准对于迁出率的要求。

02有记者曾以采购商的身份,找到了一家专门销售密胺餐具的店铺,经销商表示,同样的密胺餐具,用料不同,价格相差会十分悬殊。

经销商:“价差的话,起码一半一半吧。就是我们必须要到10块钱(约6令吉)才有利润可以去操作、去生产的餐具,它可能5块钱就卖了,所以这个当中的差价是蛮大的!”

经销商告诉记者,一般的纯密胺原料制造的仿瓷餐具,价格都要在10块钱以上;但如果是其它材料生产的,3、4块钱就能够买到,差价近三倍!
经销商:“不是纯密胺材料生产制作的餐具,经过高温以后,多少都有点气味,对人体有伤害。如果送到质监部门检查,肯定是不达标的。”
经销商:“不好的餐具,光洁度不好,在碗里还会严重脱色,对人体是肯定有伤害的。”

仿瓷碗购买及使用注意!

03
使用

1. 存放:使用仿瓷餐具时,尽量不要长时间盛放酸性、油性、碱性食物。

2. 清洗:仿瓷餐具买回家后,可用开水煮半小时,晾干后再煮半小时,反复四次,若有发白和黑点,则是质量不过关的次品。清洗仿瓷餐具时要用软布清洗,勿使用磨粉和钢丝球清洗。另外,洗净残渣进行漂白后请立即充分冲水。

3. 禁用微波加热:在使用仿瓷餐具时,不应超过安全温度限值,尤其是干热温度不应超过130℃,也绝对不能进行微波加热,否则有可能因过热而释放出甲醛。

转载自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