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毒门绝活 人蛇情传三代

因父亲是蛇王缘故,自幼便与蛇为伍的Amjad顺理成章继承父业,也是个著名的蛇艺表演者。
因父亲是蛇王缘故,自幼便与蛇为伍的Amjad顺理成章继承父业,也是个著名的蛇艺表演者。

眼镜蛇王或俗称的过江龙是世界最大的毒蛇,就连印度境内的大象见到牠也要绕路避开,因为牠的毒性及毒液份量,只要被咬上一口,3个小时内就能杀死一头成年大象!

此时,长约18尺的过江龙突然出现在表演舞台上,张大其口并发出“嘶嘶”声音,看似要攻击眼前的男子,看得旁人屏住呼吸,为他捏了把冷汗!

但男子并不畏惧,还进一步靠近过江龙,还对这眼睛蛇王微笑。这男子下一步动作让所有人精神紧绷,他竟然与过江龙亲吻!奇怪的是,过江龙并未因为这男子的举动而发动攻击,反而一脸享受的模样!

随后,过江龙还原地不动,好像在等待男子的下一个指示,犹如男子的宠物般听话!

Amjad Khan 从小就与各种蛇亲密接触。
Amjad Khan 从小就与各种蛇亲密接触。

继承父业耍蛇谋生

这男子正是大马已故蛇王Ali Khan之子,第二代蛇王 Amjad Khan!

Amjad一岁时开始把玩蟒蛇,两岁时父亲便教他如何与过江龙接触!家中有30余条蛇,包括眼镜蛇、球蟒、宠物蛇、以及过江龙!坐在Amjad家的记者及摄影师,不时环顾四周,深怕突然有蛇的出没!

“别担心!没事。”突然为记者大派定心丸的Amjad,一脸镇定的模样说道。

这大马第二代蛇王,从小便与凶猛的蛇群生活,Amjad跟着父亲学习以及了解蛇的脾性,学习如何与蛇相处,饲养牠们,到学习“玩蛇”技巧,才能把蛇掌握自如。

表演的地方几乎遍布全马,到学校、商场等场地表演。除了严肃、惊吓以及搞笑的方式表演之外,更重要的任务是教育观众对蛇的知识,解开观众对蛇的迷思。

他笑言,刚开始接触时因为年纪小,不知何谓危险,把玩在手上的蛇犹如玩具。但长大之后,知道蛇的危险性,当然会感到害怕,但害怕的程度不如一般人来得高,大约是常人的百分之十,尤其在表演的时候。

“动物与人一样,不安的情绪可瞬间爆发,因此也难免被咬。被黑色眼镜蛇咬,2个小时内可救活,但被过江龙咬,10分钟内若无法急救便会失救致死!”

当被毒蛇咬后,第一件事必定是用刀或尖锐的物件割开被咬的伤口放血,让毒液流出,以木板或其它硬物绑着并稳固伤口,然后立即到医院去。

若被无毒蟒蛇咬,一般上Amjad只会为伤口消毒以及包扎。如果之后感到疼痛及痒,才会到诊所让医生进一步的消毒甚至打针。

“但如果是被大蟒蛇咬的话就一定要到医院去,虽然无毒,但它有整百颗牙齿,而且锋利,被咬后因撕裂情况较严重,会导致流血不止、肿痛严重,所以必须到医院去让医生进行急救。”

其父亲被过江龙攻击致死,或多或少对Amjad来说心中难免有些阴影,但是他与家人并没有因此而视蛇为敌人。

尽管这事业多么危险,每一刻都在玩命,但Amjad表示这是他的兴趣以及终生事业,接下来还计划着要打破父亲的两项世界纪录,给自己挑战的同时也让家族事业发扬光大!

住在太平的Amjad经常到附近的河流、山林寻找蛇的踪影,与徒弟们不惜攀山涉水去捉蛇,尤其看到他最爱的过江龙,更会不惜一切去追捕。

蛇通常生活在树林、接近溪流或红树林沼泽。因此这些地方亦成为Amjad寻找并捕捉成年蟒蛇、眼镜蛇、过江龙等最佳猎蛇之地,而且越凶猛越好!

“表演用的蛇必须是凶猛的,这样观众看了才会感到紧张刺激!”

最令人惊讶的是,在台上表演的眼镜蛇或者过江龙这毒蛇品种,若非特殊情况,基本上不需要特别训练。

“晚上10点找到的蛇,第二天早上11点便可进行表演。其实这都是讲求技巧,如用眼神、触摸等方法与蛇沟通。只要熟悉蛇的性格就不成问题!”
图2

Amjad Khan为了寻蛇,舟车劳顿,攀山涉水,都在所不惜。
Amjad Khan为了寻蛇,舟车劳顿,攀山涉水,都在所不惜。

危险行业收徒严谨

“也许受到父亲的熏陶,让我也爱上过江龙。没错,过江龙毒性非常强烈,父亲也死在牠的口下,但是牠独特的个性如警觉性强等是让我爱上牠的原因。爸爸从小教导我们,要尊敬以及畏惧蛇。不要认为自己能够驾驭世上最毒的蛇而对牠随意玩弄,那只会让自己深陷险境!”

自小跟随父亲到处表演的他,玩蛇经验丰富。只不过,“玩蛇”真的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并非一般人想象中的简单。Amjad指出,许多人为了名与利而学,随便学便自己表演,毫无纪律,更不是一门用以炫耀的技能,过于自我只会把自己送进蛇口。

这也是为什么Amjad 收徒弟的门槛非常高以及严谨,因为他不希望他们为了炫耀自己的才能而表演,而是真心以及认真学习的人才可成为他的入室弟子。如今,他共有4名徒弟,3男1女。

“他们是经过试炼,而且是认真想学习的人。从基本学起到玩蛇技巧,捉蛇等等。所以我都会观察前来拜师学艺的人与蛇的互动,看看他们的用意才决定是否收他们为徒。”

要学习必须从基本功开始,如何照顾、喂养……按部就班。如果有人一来就要学习如何跟蛇亲吻,那请回家,因为这人不是真心学习,只是想炫耀自己。”

教导徒弟们在表演时的细节如与观众互动、表演方式,但最重要的当然是与蛇的互动。最危险的动作如在亲吻过江龙、眼镜蛇的技巧都必须拿捏准确。

“15年前,我父亲的一位徒弟学习半年后便要自立门户,自信满满的说可以自己进行表演。当时父亲认为那是徒弟的选择,但有任何意外发生时不可埋怨他人。他在印尼进行第2场表演时被过江龙攻击并咬其脸部、嘴巴以及颈项三个部位,当场死亡。父亲也自此不收任何新徒弟。”

除此之外,Amjad 家中还有三个可爱的小徒弟,也就是他的儿女。除了小儿子之外,大儿子以及女儿都开始与蛇接触,还遗传到父亲的基因,喜欢把蛇当宠物。当记者问及大儿子是否害怕蛇的时候,还以灿烂的笑容摇头说不怕,胆子还真大!

果然是“有其父,必有其子”,Amjad 大儿子一 点也不怕蛇!Amjad也教导他蛇的品种,分辨毒蛇以及无毒蛇。
果然是“有其父,必有其子”,Amjad 大儿子一 点也不怕蛇!Amjad也教导他蛇的品种,分辨毒蛇以及无毒蛇。

山洞停电蛇乖乖不动

凭着多年的“玩蛇”经验,加上身为大马蛇王的继承人,Amjad也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在2007年,Amjad 受到本土兴都电影Yantra的邀请,协助他们拍摄一场过江龙追逐女主角的戏段。这也成了Amjad难忘的回忆……

他回忆道:“那时的拍摄地点在彭亨州的某个山洞里,我将长18尺的过江龙放在地上,正准备开始拍摄的时候,突然间电流中断,整个山洞漆黑一片,完全看不见洞内状况,所有人都陷入惊慌,包括我在内!因为过江龙并没有被我握着而是在地上!我连忙大喊,要所有人静止动作,只有数位负责发电的工作人员在努力地恢复电源。”

所有人紧张兮兮以及害怕不已,因为不知道下一秒会否被过江龙攻击。大家也只能等待工作人员的努力,心中不断祈求电源尽快恢复。

10分钟过去,电源终于恢复,变得光亮的山洞此时再一次震惊所有工作人员,因为过江龙原地不动在原地,这让导演以及剧组人员都赞叹不已,认为Amjad教导有方!

“说真的,我非常感谢那条过江龙以及神明的保佑。一般上遇到这种情况,过江龙很大可能会发动攻击,但牠并没有,而是在原地静静地待着。不愧我花了3个月的时间作训练。”

蛇极致危险,尤其世界上最毒的眼镜蛇王过江龙,但是Amjad不会为牠们去除毒囊或毒液。

“如果取出毒液,不久后牠们就会自动产生毒液。加上‘退休’的蛇都会放回到原本的栖息地,需要蛇毒扑捉猎物以及保护自己,我们又何必破坏牠的毒囊?”

Amjad 娓娓道来,蛇是他们的经济来源,依靠牠们表演而得到收入,养活一家大小。这也是为什么不要伤害牠们,不取毒素,不除去牙齿。

当过江龙表演约半年左右,或者Amjad发现蛇开始出现疲惫,无精打采,开始变得不凶猛,他就会放蛇归山,因为不想看到牠们因此而死亡。对于蛇,他是百般的疼爱!

除了养蛇,Amjad 家中也饲养了100只蝎子,也被咬了无数次。Amjad也正准备挑战自己,打破父亲的两项世界纪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

 曾经与数千只蝎子和数百条蛇共同生活,并打破多项纪录的大马“蛇王”Ali Khan,在被一条眼镜蛇王咬伤后医治无效死亡。
曾经与数千只蝎子和数百条蛇共同生活,并打破多项纪录的大马“蛇王”Ali Khan,在被一条眼镜蛇王咬伤后医治无效死亡。

第一代蛇王命丧蛇口

已故的大马蛇王Ali Khan是大马传奇,在1970年代时,曾获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龙邀请,前往香港参与剧集演出,当年风头一时无俩。

Ali Khan曾与5000只蝎子共处21天,以及与400条蛇共处40天,而在1997年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父亲曾被蛇攻击过数次,也曾被过江龙攻击,但都相安无事,被蛇咬是经常有的事,所以那次父亲被咬,我们都不会特别紧张。没想到病情恶化,当家人赶到医院时已经无法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图5如果遇到蛇怎么办?

蛇是神出鬼没,会出现在任何地方,包括我们的家里!曾有人在家中发现有蛇藏匿在沙发底下、厨房等阴凉潮湿的地方,甚至在马桶内发现大蛇!

如果家中发现有蛇钻入该怎么办?

Amjad笑说:“最简单的方法当然是打电话请消防局来解决。如果是小蛇,若够勇敢,可使用杀灭昆虫、蟑螂的杀虫剂喷雾喷射作驱赶,甚至可杀死牠。”

若是在森林里遇蛇那就要看你遇见的是什么蛇?Amjad说,如果遇见的是蟒蛇,请拔腿就跑!因为蟒蛇什么都吃,尤其是大蟒蛇,可把一个人吞噬。

“别以为大蟒蛇把自己卷成一坨,闭上眼睛就是在睡觉。嗅觉灵敏的蟒蛇就是这样装睡设下陷阱,让猎物靠近!所以远远看到牠们就要逃跑离开,千万不要因为好奇心而靠近!”

若遇见过江龙就要静止逃跑动作,牠虽不吃人,但毒性可致人于死地。当牠觉你无攻击性,牠就会离开,之后我们当然要反方向跑。

“过江龙始终是蛇中之王,我们可以饲养牠,跟牠做表演,但不可跟牠做朋友,因为牠始终是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