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奉水果要分清 免亵渎神明

祭拜神明,除了要有清香、金银纸,供品当中也少不了水果。而水果种类那么多,并非每一样都适合供奉神明,供奉适宜的水果,神明自然开心,但如果供奉不宜的水果,,便会亵渎神明。
祭拜神明,除了要有清香、金银纸,供品当中也少不了水果。而水果种类那么多,并非每一样都适合供奉神明,供奉适宜的水果,神明自然开心,但如果供奉不宜的水果,便会亵渎神明。

华人除了大日子拜神祭祖,祈求合家平安,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更一定准备鲜花、水果感谢神明的保佑及赐予,那供桌上的最基本的水果禁忌你又知多少?

古人对祭祀的供品有一定的讲究及涵意,一般的神明祭拜时的水果种类以一种或三为宜,取单数为要(单数为阳数),各项水果的数量一样需要单数,如苹果三个,葡萄一串。 若是高阶神明如玉皇大帝等,主神生日或大日子时才会供奉五种水果。

而供桌上的水果种类相当多,尤其是苹果最常见,取其谐音有平安的意喻。而传说土地公最喜欢香蕉,所以从事小生意或欲求财者,都会用香蕉供奉土地公。

其他吉祥水果有:

1)水梨:代表水利财
2)柚子:有子带子
3)黄梨:旺旺来
4)葡萄:多子多孙
5)柿子:事事如意
6)奇异果:代表吉利
7)柑桔:代表甘吉

水梨、黄梨、柑桔、柿子等的水果,皆有吉祥之意,可用来供奉神明。
水梨、黄梨、柑桔、柿子等的水果,皆有吉祥之意,可用来供奉神明。

 

为了避免亵渎神明,
不能拜拜的水果有:

番石榴、番茄:吃“番石榴、番茄”若连种子一起吃下,种子不易消化,会随粪便排出,又以前卫浴设备不好,生活习惯也不佳,人们常随处在草地拉屎,番石榴、番茄的种子也随处生长,故老一辈的人会认为:“番石榴是由粪便排出的种子所生长的果实”,若拿来敬拜拜,对神明是非常不敬的。

释迦(红毛荔枝):因为“释迦”这种水果的形状很像释迦摩尼佛的头,若拿来拜拜,对神明是很不敬的,所以要避免。
 
李子:因为有太上老君的姓,故不拜。

杨桃:关圣帝君不拜杨桃(羊逃),原因是神勇无敌的关老爷,当然不能逃啰!

许多需要注意的礼节和禁忌,其实都是世代家族流传下来的规范,因此各地区域、季节时令的拜拜禁忌也不尽相同。不过,诚心诚意地准备供品祭拜,肯定是让天地神明都能感受祭拜者虔敬心的不二法门。

番石榴、番茄、释迦、杨桃和李子等水果,并不适合用来供奉神明。
番石榴、番茄、释迦、杨桃和李子等水果,并不适合用来供奉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