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力无边12:
家贴太岁符 如护身罩佑全家

王忠文道长说,有信徒向他透露,“太岁符全套”中的太岁护身符能挡煞避难。
王忠文道长说,有信徒向他透露,“太岁符全套”中的太岁护身符能挡煞避难。

常听老一辈的人讲:“你好大的胆子,竟敢在太岁头上动土,不要命了吗?”

太岁是什么?王忠文道长说,据中国一些辞书的解释,太岁是古代民间对木星的一个别称,也称太岁星,木星它每12年要围绕太阳转一圈,它每一年有一个位置,地下相对应的就有一个太岁出现。

因此,民间传说盖房子兴土木的时候,门不能正对着它在天上的星位,不然地上的太岁就会动怒。久而久之,就出现了“太岁头上不能动土”的说法。 所以,人们对太岁是十分避违的。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王忠文道长以简单分析说,子年(属鼠)子为太岁,丑年(属牛)丑为太岁以此类推。 第一,太岁当头坐,就是你的属相是本年的太岁,就是本命年;属相犯了太岁,你能和太岁并肩齐坐吗,太岁只能有一个的。

 第二,克太岁,比如你的属相是属水,当年太岁属火;你的属相属土,当年太岁属水;你的属相属火而当年太岁属金;你的属相属木而当年太岁属土,这些都是克了太岁,此为犯上。

第三,冲太岁,比如你的属相为子鼠而当年太岁是午马;你的属相是丑牛而当年太岁是未羊,以此类推。此为冲撞了太岁, 还有刑太岁,害太岁,王道长说,根据多年的实际经验积累,所谓犯太岁主要在太岁当头坐,克太岁,冲太岁三个方面,比刑太岁、害太岁的灾难不相伯仲。

一般常见的问题是轻者不顺,稍重者破财、官司口舌,严重者有天灾人祸,交通事故、手术见血等等。 王道长举个例子,就好比甲午马年的太岁,他叫张词,是立春过后才上任。 “但按照节气来说,其实冬至过后,太岁的气就已经开始扩散。”

故此,王道长常常建议信徒,冬至过后,立春前就应该做好准备,比如家里不好或肮脏的东西要处理。如果陈旧了,可拿去变卖,最好卖的价钱是168令吉,或16令吉80仙(财星168之意头)。“到时,那些钱就用红包封包起来,并吊在财位,如西南、南方和西方。”

王道长表示,奉请者要在太岁护身符填上自己的名字和八字。
王道长表示,奉请者要在太岁护身符填上自己的名字和八字。

对太岁不敬 遭血光之灾

除了进行上述动作,他不忘提醒凡是进入新的一年,所有人都要拜太岁。

“因为本命太岁永远保护事主,而流年太岁时好时不好,完整来说,所有十二生肖的人都是与太岁有关系。” 同时,他还说,不是因为宗教信仰的不同,犯太岁就不必去理会,那是很不正确的想法。”

“善信朱先生有一个朋友因信仰不同,犯太岁没有拜也没有关系,却说出一些对太岁不恭敬的话,当晚去夜总会就无故被人从后头用酒瓶砸他的头,当场头破血流。” 以此作为借镜,王道长常常叮嘱,有时犯太岁就要保持低调,不可到处炫耀对太岁不恭敬的话。

 尽管如此,犯太岁的人是否可以逾期拜太岁?“可以拜,只是迟了点。但拜太岁都是在立春过后拜,若过了正月拜祭,效果会减少几分。” 除此之外,犯太岁者可以多多参加喜宴,孩子生日或朋友结婚,王道长说,此举可一喜冲三忧,并用喜气破太岁的三分煞气。

 “虽然犯太岁有好有坏,我们应该要正面一点,所以我比较鼓励有犯太岁的人,每天必须根据自己的宗教祈祷。”

特别是道教,他比较鼓励一个信念——“我命在我,不在天”,“通过这个信念,犯太岁的人每天要诵《西升经》或《清净经》。”

供奉太岁符 获保佑中横财

其次就是冲太岁,他说,冲太岁比犯太岁来得严重,简短的说是“犯冲”,这表示会有战斗或对立的情况发生。

 “我就是一个例子,2006年狗年,我生肖属牛,正是在那年刑太岁。当时,我在某独中任教多年,本来要在当年的4月中离职,可是因为与校方发生一些是非纠纷而打官司。虽然官司最后是我胜利,但花费的时间和精神是很压力的。”

王道长离开学校后,花了3年时间把是非推翻,便集中精神于民间讲课,“那时候三清道堂的会长也很好心,让我在那里讲《道德经》,一讲就是一年9个月。”

也就是他在刑太岁的那年,从讲《道德经》开始扭转乾坤,并慢慢走上道教科仪,或许这就是冥冥之中太上老君要他担任道长,加上自己的修行,由他独门钻研的“太岁符全套”亦逐渐广为人知。

“不过,那年我只是在神桌上贴太岁符来供奉,会长却说要向太岁求万字票。结果,不知谁把号码放在神桌上,他就跑去投注并开中正字。自此,他便说一定要在三清道教的神桌上立太岁神像,神像旁的号码都会开中万字。”

就在家喻户晓的那一刻,便开始有信徒前来要求王道长帮忙拜太岁,“我拜太岁的做法是必须上疏文,然后要化一件黄色的太岁衣,拜完之后,每个人都有太岁符全套。” 此太岁符全套共有三张,他说,一张是贴门(太岁镇宅符);一张是戴在身上(太岁护身符);一个是用来供奉(太岁供奉符)。

“根据奉请的信徒除了表示替他们有效挡煞避难,他们还认为我的太岁符比较完整,好像这张太岁护身符,奉请者要在太岁护身符填上自己的名字和八字。” 而太岁供奉符,他有感而说,传统上,很多人误认为太岁供奉符是贴在大门上,其实是不可以贴在大门上,而是贴在神桌上的左边供奉。

他娓娓道来说,安奉时要准备斋菜、面线一小包、茶叶、三杯酒和三杯茶、三炷清香拜祭。之后,每天早晚一次上三炷清香和三杯酒即可。

若是贴在大门上,他强调,必须是太岁镇宅符,镇宅符只是以太岁的神威下命令,不可能叫所有的神替你看门。”

“不管是太岁镇宅符、太岁护身符或太岁供奉符,记得冬至过后或立春前就要化掉。”

 

——————————————————————————————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1568 6875
03-9011 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