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娃把养老院当游乐场
让忧郁老人变冒险家

 

001

近年来,从美国、德国到日本,陆续开启小小孩陪伴养老院爷奶的跨世代共融风潮。澳洲电视台最近还拍摄纪录片,纪录养老院老幼互动的过程,结果孩子几句童言童语,竟然让老人家乐意起身、用助行器快走,只为了和他们一起玩!

84岁的雪莉(Shirley),退休后就住进澳洲雪梨近郊的“RSL终生照护(RSL Life Care)”养老院。这几年她多半都坐着发呆,像被遗忘的无名氏。在被诊断罹患忧郁症之后不久,她半推半就地加入《4岁儿的养老游乐园(The Old People’s Home For 4 Year Olds)》记录片拍摄,竟然让她的病不药而愈。

“和这些小朋友玩,让我又活了过来。”被诊断罹患忧郁症的安养院长者雪莉说。

在一场趣味接力赛里,雪莉左右手各牵一个4岁幼儿,就像阿嬷牵孙子,边走边聊天,孩子还催她要走快一点才不会输。对雪莉来说,这群孩子其实更像是小小健身教练,让她心甘情愿听指令、快步走路做运动。

005

平常仰赖助行器的艾瑞克(Eric)已经80多岁,不太喜欢站起来,“我已经几十年没跑过接力赛,总不好拒绝这张小脸蛋,我是为他们才跑的。”边说还边起身,让孩子陪着他起跑。抵达终点线之后他才发现,“原来用助行器走路,速度也能这么快!”

安养院人员观察,“从这些活动,我们发现长者其实还是具有行动能力,许多人不是做不到,而是缺乏诱因和动机。”

全球都面临人口老化的挑战,许多老人都深陷病痛、情绪低落和自我封闭的泥淖。81岁的莫琳(Maureen)虽然有儿孙,但是很少来养老院。当小小的米卡拉对她说:“我好爱莫琳,因为你好漂亮,我也很漂亮。”瞬间融化她孤单已久的冰封心灵。

“自己的孩子都说很忙,一年见不到几次,这个小宝贝来看我的次数,比孙女更亲。”莫琳说。

 RSL终生照护养老院举办的活动,让长辈和小朋友相处,一起吃饭、做劳作,共享美好的时光。
RSL终生照护养老院举办的活动,让长辈和小朋友相处,一起吃饭、做劳作,共享美好的时光。

澳洲广播电视台ABC拍摄的纪录片《4岁儿的养老游乐园》改编英国同名节目,记录11名老人和10名4岁幼儿的日常相处情形。每一集节目探讨高龄长者遭遇的共同问题,包括老化、记忆衰退、独居、抑郁和寂寞等,并设计不同的情境和活动,让长者和孩子一起参与。节目并没有提供老年照护的解方,但从老人家和小小孩的互动情况,很多人都看到了答案。

孩子一句“你觉得难过吗?” 让长者勇敢站起来一起玩
“在海边”这一集,制作小组带着老小去沙滩。刚开始长者都坐在休息区的长椅上,小朋友则集中在前方的沙滩,中间隔着三阶阶梯。老人家你一言我一语,“我下不去啦,膝盖受不了。”“跌倒就惨了!”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几个阶梯,在老人家眼里就像洪水猛兽,保持距离为上策。

小朋友三番两次揪艾瑞克去沙滩堆沙堡,他总有理由拒绝,不是怕脚脱掉鞋袜太冷,就是阶梯太陡下不去。孩子从兴致勃勃到一脸茫然,“艾瑞克,这样你会不会难过?”这句话似乎一棒敲在他的头上,“我好像应该去试试。”

他脱掉鞋袜,拄起柺杖走向阶梯,安养院人员一度想协助,但被他拒绝。后来艾瑞克在踉跄中,有惊无险地走下阶梯、抵达沙堆。这鼓舞了其他老人,大伙儿先后脱下鞋袜,加入孩子的堆沙游戏。

“在安全无虞的环境下,老人家得冒险,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么程度,有了自信,也才能开心。”老年医学专家库瑞尔(Sue Kurrle)说。

孩子天真的话语,融化了长辈的心,也让这些觉得自己做不到的长者,愿意为了孩子的笑容,勇敢一试。
孩子天真的话语,融化了长辈的心,也让这些觉得自己做不到的长者,愿意为了孩子的笑容,勇敢一试。

《4岁儿的养老游乐园》 引发许多回响。看到幼儿有耐心地不断重复讲同一句话,只为了让重听的爷奶听清楚;或是小小孩牙牙学语说不清,爷奶帮忙接话和教导,无不让人莞尔。

许多观众看到影片才知道,养老院里多达4成的长者,平常根本等不到家属亲友来探视,近5成人有忧郁倾向。这群小娃儿为他们带来阳光,重新找回生活的归属感,脸上自然挂满笑容。许多观众留言,这些宛如祖孙的老幼,彼此真情流露,让他们为之动容,也对老后生活有了新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