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包溶出100亿塑胶微粒
喝得心惊胆跳

 

1

从北极雪到深海等一些不寻常的地方都有微塑胶踪迹,现在一些认为平常不太可能出现的生活角落,可能都避不开塑胶存在,但你可能想象不到,可耐高温的茶包,实际上是含聚丙烯的原料制成,每喝一杯茶,等于喝下数百万颗塑胶微粒。

2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化工科学家想知道塑胶制成的茶包是否在水中释放长度小于 5 公厘的微塑胶,以及小于1微米的奈米塑胶,科学家不知道这些微颗粒是否对人体有害,研究小组希望探索这种塑胶对称为水蚤的小型水生生物的影响,进一步了解塑胶微粒对生命的危害。水蚤是环境研究经常使用的典型生物。

3

为了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在当地咖啡店购买4种不同包装的茶包,然后把袋子打开取出茶叶,接着将茶包泡在95度热水中,发现单个杯子就放出约116亿颗微塑胶和31亿颗奈米塑胶,远超过其他被塑胶污染的食品和饮料。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已知食用盐的微塑胶含量很高,每克盐含有约0.005微克塑胶,但一杯茶所含塑的每杯高达16微克。另一个实验中,研究人员用茶包的微塑胶和奈米塑胶对水蚤做实验,尽管这些动物活下来,但研究小组发现确实表现出一些发育畸形和行为异常。

4

为了减少一次性塑胶包装的使用量,去年英国最大茶叶品牌之一Clipper宣布将推出用马尼拉麻蕉,以及称为PLA的非转基因植物材料制成的生物聚合物,来制作无塑胶茶包,去年底前已将所有产品转移到新型茶包。

世界卫生组织(WHO)最近发表报告指出,以目前水准,饮用水中的塑胶颗粒对人类来说低风险,但报告也说需要进行更多研究,特别是对化学添加剂和微塑胶,可能会进入人体组织而对健康产生影响。研究已发表于美国化学学会出版的《环境科学与科技》(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