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颤掌功”,有效改善肩颈僵硬!

002

看似简单的颤掌,一开始会让很多人看不起。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微小动作,能有多难。在我教学30年的经验来看,凡是无法顺利做好颤掌的学员,其实已经有微循环障碍的问题了。正是因为身体循环不好,末梢动作才不听使唤。

很多学员反应,刚开始来学功时,以为全身的动作最难学,没想到,做到颤掌,就已经让人惊讶不已,想不到自己竟然会败在一个小小的末梢颤掌动作上。

很多人,从学习颤掌的第一天,就发现真的不应该轻视微循环的重要性,从此决定好好练功,不能让自己的健康再恶化下去。

初期颤掌,会遇到几个状况,请特别留意:

1.看看自己左右两手,颤掌的幅度、速度、力度是否一致。

如果不一致,代表脊椎两边肌肉不平衡。这样的问题不一定是脊椎有什么大毛病,但可以肯定的是,脊椎两边气血运行的速度和通畅度不一样,是慢性病不能根治的原因之一。人体后背脊椎气血的运行通道,称作督脉;配合两旁的膀胱经运行,共同影响了人体小周天。小周天是精气运行的关键,出现了障碍,人就容易提前老化,并且自愈能力下降。

2.练习时手出现发热、发胀或手冷、出手汗。

练习颤掌时,有人会觉得手发热、发胀、发麻,但也有人觉得手冷,出手汗,甚至有点抽筋。末梢循环变好,手会有麻、胀、热的感觉,这是非常好的。但另外一种情况,手变冷,则是末梢循环不好的特征。建议认真练习,以提早预防三高等病变。

3.练习颤掌初期,前30秒是非常大的挑战。

当你觉得手臂酸痛、手无力时,不要放弃,再坚持30秒,酸痛感就会过去,后面反而比较轻松。这表示气堵塞的问题改善了,循环到达末梢,微循环变好,手也不再酸痛和疲累。

4.体寒者出现排寒气反应。

不过也有一种特殊状况,很多体寒的学员,一开始练习颤掌也会手冷、出手汗,这是身体排寒气的反应,一开始练习的1~2周比较会出现,之后手就会变温暖。

5.出现不适请至医院专科检查。

如果每次练习颤掌手都冰冷或喘气急促,胸口闷胀,头晕、头痛,建议提早到心血管专科做一些详细的检查。很多人身上都有不自知的静脉小血栓,不论是练功时间与否,只要觉得头痛、头晕、胸闷、后背特别是左肩胛刺痛,都要立即停止任何体力活动,静躺休息,并且及早就医。老师特别提醒所有读者,心血管疾病很多没有明显征兆,认真辨识症状,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永远是良策。

“上泳颤掌”训练法

训练时间:早上起来做3分钟,做完喝温开水一杯。

功效:可改善肩颈僵硬,是手机族每天最需要的训练。能使眼睛、头脑清晰,适合早晨让身体和大脑清醒的练习。

001

步骤:
1.先以气功标准站立式站好,放松调节呼吸。
2.右脚向前一步,重心放在前脚。两手高举过头,掌心朝向前方,开始练习颤掌,自己默数30秒,两手放下。再换左脚向前一步,重心放在前脚。上颤掌动作重复30秒,然后两手放下,将脚收回。

贴士:
①上背部酸痛代表气堵在肩膀。
②手举高时,对肩膀和下颈部做训练。
③采影片中的气功标准站姿练此动作也可。

重点:
.手要在耳边两侧,身体重心微微向前倾。
.手臂弯曲没有伸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