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旅伴让出游锦上添花
7大特质选好旅伴

1

找对人结伴旅游,足以让人生留下永恆的记忆。风景再美、食物再美味,缺个懂你的人在身边,分享的圆满,总少了一小角。你是那个好旅伴吗?可以结伴旅行的人到底该有哪些特质?

别抱怨、别批评,正念化解突发状况

旅游有各种不确定的因素,无法让人跟著计画走,包括班机取消、天候不佳、身体不适、景点没开放、活动不如预期、舟车劳顿影响体力等等。一起出游的旅伴如果无法跳脱失望的不满情绪,一路上不断批评抱怨,肯定让人精疲力竭。

好的旅伴除了可以沿路分享快乐与喜悦,还能在突发状况时,转化不悦的负面情绪。旅游时间有限,花太多时间介意无法改变的状况,根本无济于事。擅长正向思考的旅伴,能让旅途充满惊喜。

2

即使共游,也保有独处空间

一起出去玩,并非分秒都得黏紧紧;就连跟团旅游,都留有自由活动的时间。即使是起床、或是睡前的短暂时间,都是单独累积旅游经验值的好时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无需强迫自己或别人一起行动;也唯有这个时刻,才能体会单独行动的乐趣。(推荐阅读:吴若权:一个人,遇见另一个人; 必须先胜任成熟的自己)

可以在到达一处景点时,约好集合时间和连络方式,之后就好好享受一个人的旅游时光。再度聚首时,彼此分享旅游心得,甚至交换旅途中随手获得的小纪念品,例如咖啡杯垫、旅游护照章、明信片;帮旅伴带点小吃,也是个不错的点子。

再怎么有趣、无论如何倒楣,都不会转身离开

旅途总有让人意外的情况,比如突然蹦出不在计划裡的有趣活动、在半路的豔遇、或者倒楣一点:行李和护照出了问题,无论是好是坏,好的旅伴不会抛下你而独自享乐、或逃之夭夭。

这些旅途的突发事件,也考验著友情和人性。旅伴若能对彼此开诚布公,较容易建立信任基础,增加心灵连结;有了这一层关係,除了结伴旅游时能共患难,在人生旅途上,友谊也能长久维持。

3

共同喜好与习惯愈多,减少期待落差

每个人对于旅游的期待各有不同,但差距过大,心理难以释怀,而影响旅游的兴致与好感度。旅行时无须一味迎合旅伴的需求,彼此都要保留相互调整的弹性空间。

在计划旅游阶段稍加观察,可以大致掌握旅伴的行事风格与想法,比如他是睡到自然醒、还是一早就出门跑景点?在乎三餐吃什么、还是随意都行?喜欢晚上去夜店或其他地点续摊?出发前就摸清楚,合得来最好,谈不拢也无妨。对这趟旅行的交集与期待值愈相近,旅行的乐趣就会愈多。

4
支出有共识,减少金钱压力

无论是家人或朋友,如果没事先妥善安排好,金钱永远都会是压倒感情的最后一根稻草。除了行前讨论好支出的分配方式,旅途中对于花费有任何疑虑,当下就要说出口。如果碍于面子不敢说,下场就是对彼此产生怨怼,然后再也不会有下一趟的旅行。

如果你在乎预算超支,那麽那个愿意在旅程裡大手笔好好犒赏自己的人,也许就不是理想旅伴。反之,如果你无需考量预算,5

可以放下手机 一起欣赏风景

随时拿起手机自拍和打卡,是旅途的一大乐趣,不过拍照太过频繁、太常低头滑手机,难免破坏游玩的兴致。好的旅伴是一起创造美好回忆的朋友,而非仅供拍照的工具人。

出门放胆玩,勇于尝新不退缩

当然这是在确保安全无虞的情况下、才能享受的乐趣。好的旅伴不会因为自己的喜好,而任意浇熄你的探险慾望,比如品嚐没吃过的当地食物、临时发现新去处而修改旅游计划等。好的旅伴可以相互陪伴,一起发掘旅途中的惊喜,享受预期之外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