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航空免费送水壶
每年消灭巨额塑料

p1

继去年全面停用塑胶吸管,美国阿拉斯加航空这次准备对塑胶杯和瓶装水开铡!

9月12日,全美第9大繁忙的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里,飞往洛杉矶的旅客个个眉开眼笑。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正在发送不锈钢水壶,白色的现代瓶身上满满地写着“装满再飞”(#FillBeforeYouFly),惊喜的旅客们循着地面上的水滴状标示,找到饮水机,赶在登机前装好装满。

Alaska Airlines water-bottle-1

继去年成为全美首家全面停用塑胶吸管和塑胶搅拌棒的航空业者,这家全美第五大航空公司再度出击,将矛头指向了瓶装水。

“只要有10%的阿拉斯加航空乘客在飞行时自行携带装满的水壶,每年即可减少70万瓶塑胶瓶装水和400万个塑胶杯,那是一个很大的进步,”阿拉斯加航空对外关系副总裁洛可(Diana Birkett Rakow)说。

于是,他们以西雅图飞洛杉矶这条航线为试点,免费提供环保瓶给乘客,希望提升民众对塑胶垃圾问题的认知。不仅如此,阿拉斯加航空公司还打算一鱼两吃。它与环团邦纳维尔环境基金会(Bonneville Environmental Foundation)合作,只要搭乘其班机的旅客携带预先装好的水瓶,拍张照,发布到社交媒体上,并标注@AlaskaAir和#FillBeforeYouFly,阿拉斯加航空就帮你种1棵树!邦纳维尔环境基金会的目标是在西海岸种植100万棵树,减塑之外,还帮你一起复育当地鱼类和野生动物的栖地。

平均一趟飞行,每人创造出1.4公斤的垃圾

去年,这家总部位在西雅图的航空公司,与环团寂寞鲸鱼基金会(Lonely Whale Foundation)联手打出“无吸管的海洋”诉求,每年“消灭”2200万根塑胶吸管和搅拌棒,换成桦树木制搅拌棒和竹签,让4400万名旅客遨翔在“无吸管的天际”。接着,又告别瓶装啤酒,改用更轻、更容易回收的铝罐装啤酒。

阿拉斯加航空的目标,是以2010年为基线,在明年底前减少每位乘客70%的垃圾。其实,他们离达标不远,因为自2010年推动机上回收以来,阿拉斯加航空的空服员一共回收了1.5万吨,重量相当于320架波音737!目前已经成功减少65%的垃圾,平均每名乘客产生980克的垃圾,低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估计:平均一趟飞行,一名旅客就制造出1.4公斤的垃圾。

“很酷吧?”阿拉斯加航空的老战友寂寞鲸鱼基金会创办人爱维斯(Dune Ives)说。寂寞鲸鱼基金会是促成星巴克娘家西雅图颁布塑胶吸管禁令的“幕后黑手”之一,参与了阿拉斯加航空消灭塑胶吸管的第一役,这回再次并肩作战。

“关于吸管,我们只是想引起人们的注意,让他们注意到海洋,我们使用大量的塑胶,以及停止‘吸’管 ,不然会被章鱼打,”爱维斯半开玩笑地说。

可重复利用环保杯一样便利

但是,要戒掉人们对瓶装水的依赖艰难许多。光是去年,全球就喝掉6亿瓶瓶装水,相当于每分钟消耗1百万瓶!“在瓶装水的运动上,我们真的希望人们喝水喝的像是他们真心在乎,像是海洋至关重要……因为瓶装水和石油与天然气直接相关。我们相信可重复使用的(水壶),或甚至只是用你的脸和饮水机(喝水),跟用瓶装水一样便利,”爱维斯正经地说。

p2

不过,乘客请注意:要记得先装满再上!因为这趟美国内陆航班的重量管制,飞机上能携带的水量有限,为了确保每个人都有充足的水,阿拉斯加航空禁止空服员直接在乘客的水壶装水。

看起来,要减塑还真是一关还有一关要过。不过,至少阿拉斯加航空跨了第一步,马来西亚的航空业者能不能也起身效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