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瘦成仙女,20年不吃这个!
只吃红米糙米紫薯 医师:小心这些地雷

郑秀文在Instagram分享瘦身餐单,并自曝20年来完全不吃白饭,主食只吃红米、糙米、紫薯三宝。此外,每周维持固定重量训练、有氧运动等,以增加基础代谢率,就能维持曼妙身材。减重医师表示,淀粉是燃烧脂肪的助燃器,适当吃白饭,热量与血糖不会飙高。

郑秀文认为白米饭属于精致淀粉、没有完全纤维,所以改变饮食习惯,即不吃白饭,而只吃红米、糙米、印度米、小米、紫薯等,例如:常以紫薯来当作早餐。另外,维持每周运动,不但维持苗条的身材她,而且感觉身体很健康。

001

淀粉食物并非十恶不赦 适当吃白饭,热量与血糖不会飙高

台湾肥胖症卫教防治学会常务理事暨减重专科医师刘伯恩表示,我们身体每天所需热量的来源,主要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每1公克的糖份可产生4大卡热量),所以,淀粉食物并非是十恶不赦的食物,每天适当吃白米饭,并不会造成热量过高,或血糖飙高的问题,尤其,淀粉还是燃烧脂肪的助燃器。

红米、糙米、紫薯属于低GI值食物 过量摄取恐必需氨基酸缺乏

从营养学角度来看,红米、糙米、紫薯这些食材,虽然都是属于所谓低GI值的食物,但是,如果长期只吃这几种食物,恐怕也会造体内必需氨基酸的缺乏,进而也会使制造免疫球蛋白的原料,以及许多贺尔蒙的缺乏。在临床上,就曾经见到产生月经不顺、掉发、肌力不足肌少症等症候群,甚至也有产生忧郁症等问题。

001 淀粉食物并非是十恶不赦的食物,每天适当吃白米饭,并不会造成热量过高,或血糖飙高的问题,尤其,淀粉还是燃烧脂肪的助燃器。

紫薯是低脂、低糖食物,含有丰富膳食纤维助排便。
紫薯是低脂、低糖食物,含有丰富膳食纤维助排便。

红米膳食纤维比较多,可增加饱足感

一般常见的红米,含有丰富的淀粉类物质和植物性蛋白质,不但可以补充人体日常生理活动所需的热量,因含有植物性蛋白,故也有增强免疫力的功能。而且因红米具有完整的外壳,所以,膳食纤维的成分也较多,饱足感的效果会更好一些。而糙米的纤维质含量也比精制的白米多6倍,对于肠胃的蠕动及便秘的改善,比一般的白米饭更具正面的效果。

紫薯是低脂、低糖食物,含有丰富膳食纤维助排便

再来看紫薯,刘伯恩医师表示,每100公克紫薯,大约有5公克的糖和少于0.5公克的脂肪,是低脂、低糖食物,而因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故有利于阻止糖分的吸收,且也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对于有宿便困扰的人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首选食物。而每100克的紫薯含热量82卡、蛋白质约2,36克、脂肪约0.05克;而红米每100公含有340卡热量、蛋白质约有8公克、膳食纤维也有6公克。

减肥过程中可以吃白饭,建议尽量吃干饭不要吃稀饭

其实,在减肥过程中可以吃白饭。白米每100公克含热量约360卡、蛋白质约6,61公克,却只有很少的膳食纤维。而其升糖指数却高达84(糙米饭只有56),红米饭的升糖指数约56左右。许多人认为,减重过程中都不能吃白饭,这观念并非很正确,一般建议是尽量吃干饭不要吃稀饭,而且如果搭配一些谷类如糙米尤佳,因为谷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有助预防慢性疾病。

如果要藉着运动来减肥,一定要配合有氧运动,而且要有专业的运动处方。
如果要藉着运动来减肥,一定要配合有氧运动,而且要有专业的运动处方。

减肥原则:饮食热量控制加有氧运动

刘伯恩医师提醒,减重的饮食要诀,就是减重要生活化,才能持之有恒,而除了适当运动外,饮食的调配,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其原则就是热量要减少,一般国人的饮食习惯都是食用太多的淀粉类食物,所以淀粉型的肥胖是东方人的特色。

而大家都知道运动的重要性,如果要藉着运动来减肥,一定要配合有氧运动,而且要有专业的运动处方,例如:核心肌群的训练,因为最近在临床上发现,许多久坐办公室的人及高龄长者,都面临肌少型肥胖的问题,因此运动的介入,不只是对减重有帮助,其实对防止肌少症,以及促进健康也有正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