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注意过食品包装上的成分及营养标示吗?
水肿、肥胖、健康杀手就是它!

b1

你知道你的晚餐里有什么吗?方便的熟食、冷冻食品及市售零食要好吃且吸引你掏钱购买,需要下很多工夫及聪明运用一些科学知识。结果往往挺可怕的,让我们把真相告诉你。你注意过食品包装上的成分及营养标示吗?让你水肿、肥胖、愈来愈不健康的杀手就藏在这儿!

“方便”可能是肥胖的通关密码

b2

仔细看一下你最爱的熟食包装,像是速食汤包、冷冻食品的成分及营养标示,你会被它的盐含量吓到。举例来说,一包泡面含有1,820毫克的钠,占了你一天所需上限的2,300毫克的80%(一般人几乎每天都摄取超过50%)。高盐份的饮食除了让你裤子腰围一夜之间缩小一号(因为水份的重量),还对你的胃和心脏都有害处。请尽量选择每份包装熟食钠含量少于600毫克以及热量少于250大卡的点心。

“减肥”食品常常只是糖分换个名字而已

想要吃零食,坚果是很不错的选择。
想要吃零食,坚果是很不错的选择。

厂商拿掉食物的脂肪和卡路里的同时,也得放些什么东西来维持食品的滋味,而这东西往往是糖——而且很多。营养学专家指出,许多热量100大卡的零食主要成分是砂糖、面团和油,也就是只有热量而已。正餐之间若想吃点心,请选择全谷类食品,像是坚果或水果。

不是所有东西都适合配培根

为了要保存猪肉的美味,厂商通常会使用硝酸盐或亚硝酸盐。研究显示,这些防腐剂或其他添加物加到肉之后可能致癌。热狗、火鸡肉和汉堡肉多半也是这样处理。当你跳过“未腌制”的肉类(只要腌制的肉类都会自然产生硝酸盐),要特别注意摄取量,最好是每周不超过200公克。

素肉中的大豆成份和豆腐差远了

想要摄取豆类的健康,可以吃豆腐或者毛豆。
想要摄取豆类的健康,可以吃豆腐或者毛豆。

随便一项素肉豆类制品成份就超过40种,有些听来就不太美味:例如鸟嘌呤核苷磷酸二钠(disodium guanylate),有人想来点吗?而许多大豆有的营养,这些产品通常不会有。这是因为大豆只剩下单一形态,即你吃到蛋白质,但吃不到它的纤维或抗氧化成份,营养学专家表示。他们建议,如果你想获得豆类的健康益处,应该吃完整的豆类制品,像是豆腐、毛豆或味噌等。

如果经过“营养添加”,并没有更好

“标签上的‘营养添加’表示谷类的多种营养素,真相是包括纤维质和维生素B都被去除掉,然后再加一点点回去。”营养学专家说道。

选择全谷类面包,才能真正吃到面包的益处。
选择全谷类面包,才能真正吃到面包的益处。

虽然营养添加的吐司比一般(精制过的)白吐司好一点,但你应该寻找是“全”(whole)这个字。全谷类保留了所有原本的营养素,像是纤维、抗氧化物、维生素等等,表示它们不用再添加营养来帮自己加分。

“有机”可能是虚构

选择有机商品时,更应该仔细查看包装上的成分列表。
选择有机商品时,更应该仔细查看包装上的成分列表。

产品标签上标着“自然”或“有机”不代表一定是健康的。当消费者看到包装上有这些字样时,通常以为这些产品比较好。其实许多有机产品虽然不含人工添加物,但却加了大量糖、精制谷类及油。买任何一项产品前都务必检查标签。不论是否为有机,如果它含有饱和脂肪、或是高糖、高热量,都跳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