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血便!
肚子痛可能是大肠癌征兆

tt1

知道吗?腹部剧痛长期不明疼痛可能是大肠癌的前兆。

大肠癌发生人数连续第11年盘踞台湾10大癌症之首,平时一定多加小心自身身体状况,早期发现大肠癌才能及早治疗。书田诊所胃肠肝胆科主任医师邱展贤举出4大肠癌病例,都有腹部疼痛的现象。

65岁女性,有大肠癌家族史, 五年前曾做过大肠镜检查正常,半年前粪便潜血阴性,两个月前发现贫血,以为是缺铁性贫血接受治疗中,最近两周出现右下腹剧痛,治疗后疼痛未改善,经电脑断层、大肠镜检查,发现位于盲肠的大肠癌第三期,接受手术及化疗。

55岁男性,右肾脏癌接受手术切除十年,有长期轻度贫血,出现右上腹痛持续三个月且体重减轻达六公斤,接受上消化道内视镜检查发现逆流性食道炎,但因治疗无改善而至本院求诊,腹部超音波检查发现疑似大肠有肿瘤,经大肠镜确认为位于右横结肠的大肠癌第三期,接受手术及化疗。

76岁男性,三年前曾接受大肠镜检查,发现有息肉并切除,近期因左上腹痛,粪便潜血呈阳性,大肠镜检查发现在位于脾弯部的大肠癌第二期。

78岁女性,长期便秘药物治疗有20年,因左下腹痛、排便颜色呈现灰白色,且便中带血就医,大肠镜检查发现位于乙状结肠的肿瘤,切片确认为恶性,安排接受手术治疗。

tt2

莫名肚子痛?除了排便问题,腹痛也可能是大肠癌征兆

邱展贤医师指出,上述案例均有不明腹痛持续一段时间,且每次疼痛位置都相同,其中二例还合并有长期贫血,就医接受大肠镜检查后发现罹癌。

大肠癌在癌前病变或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是经由筛检才得以发现,因此当出现症状就医时,常已是第二期或更严重,常见的症状有:

·莫明腹痛超过1个月,疼痛位置固定
·排便习惯改变
·腹泻便秘交替
·觉得大便解不干净
·血便
·贫血
·体重减轻

预防大肠癌从调整饮食习惯、体重控制做起!

邱展贤医师提到,要预防大肠癌,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

·多吃蔬菜水果
·少吃肉类、加工肉品
·少吃高油脂食物
·戒烟酒
·培养运动习惯
·做好体重控制

tt3

大肠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所以要有定期筛检的习惯,才有机会早期发现癌细胞。尤其本身是大肠癌高危险族群的人,更不能忽视定期健检的重要性。

哪些人是高危险族群呢?

有以下这些状况的人,要特别小心自己的肠道健康。

·有大肠瘜肉
·一等亲有大肠癌或瘜肉
·有家族性息肉史
·罹患过慢性大肠炎
·肥胖
·平时活动量少
·喜欢吃红肉、高脂食品
·有吸烟、喝酒习惯
·高龄,年过4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