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聪明,叫做“不在乎”!

没有人喜欢不被重视 、还是忽略 。

自己的想法能够得到肯定获得赞美,还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就算你不是个帅哥 或是个美女, 当早餐店的老板娘对着你叫帅哥美女的时候 ,你还是会觉得比叫你阿伯或是欧巴桑来的中听吧!

或许,听起来会觉得很空虚, 但实际上人确实会有这种需求 。

可是真正的生活中,你可能还是会面临很多这种忽略你的想法,否定你的意见,无视你的感觉的事情。

于是你会觉得生活过得不太顺利,但又无法避免这种情形。很多人会叫你不要想太多不要理他,但是你就是做不到为什么呢?

因为你太在乎了,太在乎什么?太在乎一些你不需要在乎的事情 。

其实,很多人对你来说,都不是那么的重要,只是我们才会把别人的话,或是做的事情太当一回事。

1

举个例子来说 ,大家都有被狗吠过的经验吧!

但大多数的人, 都不会因为被狗吠 ,而内心一直耿耿于怀吧 !

但请你仔细想想,对你做那些让你觉得不舒服的事情的人,真的有比狗重要到哪里去吗?

只是因为你把他当成个人,太重视他而已,就像我们不会叫一个喜憨儿,好好把书读好,因为你知道 那是不太可能的 !

追根究底 ,就是我们太在乎 !把一些 自然不过的事情, 当作不自然而已。

真正聪明的人 ,会去分辨 什么是人, 或是什么是狗,或是哪些是喜憨儿。

他们选择那些真正需要他们在乎的事情。

把那些他们不需要在乎的事情,视为当然,不多花力气或心思 。

长久以往,自然就会多出很多时间,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

或者说,一个看起来很像人的人,他也有像狗的一面,只是你没有发现而已,不要太在乎他们,因为他们也无法控制。

做人做事,不妨迟钝一点,很多东西对你来说也就无关痛痒了。

2
你过得不好,是因为想得太多

前两天,一个很久没联繫的大学同学突然约我出去吃饭。

他以前在学校成绩很好,一毕业就去了一家大公司,但听说后来干不下去辞职了。

一聊起这事,他就大吐苦水,说自己在那家公司有多麽痛苦压抑:

有次他的工作汇报出了点小问题,又碰上主管那天心情不好,被当众狠狠训了一顿。

他心裡很委屈,觉得主管是故意拿自己开刀,从此看见主管就避著走,开会时也坐在角落裡不吭声,久而久之,主管真的对他越来越冷淡了。

他在路上遇到几个同事,便主动去打招呼,可人家聊得正嗨没理他,让他很尴尬。

他想了半天也没想明白哪裡得罪他们了,后来越想越气,觉得那些同事是倚老卖老,故意针对自己。从此,部门有聚会他也推託有事不参加,后来再有活动时,也没人再叫他了……

去公司才半年,他就把周围人的关系都搞僵了。每天一去公司,他就觉得心情压抑,工作也一直没有起色。

无奈之下,他只好辞职走人。

3

直到现在,他还是愤愤不平,觉得是别人故意打压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都容易陷入这种误区,过于在意别人的行为,却忘了自己原先的目的。

主管衝你发火,同事对你视而不见,你可以一笑置之,也可以默默努力证明自己,但没必要因为这点小事思来想去、坏了心情。

毕竟,你来这裡是为了工作,而不是跟别人搞好关係。

《中国合伙人》里有句话:“年轻的时候,不该什麽都不想,也不能想太多,想得太多会毁了你。”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你不必讨所有人的欢心,也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少关注点别人,多关注点自己,因为你未来的路,只能靠你自己走。

唯一能伤害你的,是你的在意

我表姐长得很漂亮,对人也很和气,但几次恋爱却都以失败告终。

每次分手,表姐总是哭得撕心裂肺的,说自己付出了这麽多,为什麽还总被别人伤害。

一开始我们都很替表姐惋惜,后来才慢慢知道了原因:

表姐给男友发微信,男友如果没及时回覆,或者回覆得比较敷衍,她就觉得男友变冷淡了;

4
男友给其他女孩的朋友圈点个赞,她都要疑神疑鬼半天,猜测两人到底是什么关系。

有一次男友没回她信息,却给一个女同事的朋友圈点了赞,为了这事,表姐还跟男友大吵了一架。

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关于世界盃的段子,一对情侣在同一天写下日记。

女孩的日记洋洋洒洒:

“昨天晚上他真的是非常古怪。我们本来约好了一起吃晚饭,但是我晚到了一会儿,就惹他不高兴了。他一直不理睬我,气氛僵极了。在回家的路上我对他说,我爱他。但他只是继续开车,一点反应也没有。回到家,我决定要跟他好好谈一谈,但是他居然一下就睡着了!

我只好躺在他身边默默地流泪,我现在非常确定,他肯定是有了别的女人。这真的像天塌下来了一样,天哪,我到底该怎么办?”

男孩的日记只有一句话:“意大利居然输了……”

5

初看只觉得好笑,仔细想来才发现,这正是许多人容易受伤的原因。

佛经里有句话:“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

很多事情,你若不在意,大事也能化小,转眼就能翻篇;你若太在乎,小事也会变大,最后既伤了别人,更伤了自己。

无怪乎有人说,在爱情裡,太过认真的人,从一开始就输了。

作家张皓宸曾写道:

“一个敏感的人,大多数时间都不幸福,因为太过在乎。在乎在对方眼裡的自己够不够好;在乎牵手的时候太冷清,拥抱的时候不够靠近;在乎会不会定期失去他。”

有的时候,幸福就像手中的沙,你握得越紧,漏得越快;放松一点,才能持久一点。

有一种聪明,叫做“钝感力”。

周国平曾说:“如果痛苦,只因为你在乎,愈在乎就愈痛苦。只要不在乎,就一根毫毛也伤不了。”

很多时候,我们痛苦的根源不是别人,而是那个过于敏感的自己。

《红楼梦》裡的秦可卿长得美情商高,堪称人气女王。可婆婆尤氏却说她“虽则见了人有说有笑,会行事儿,她可心细,心又重,不拘听见个什麽话儿,都要度量个三日五夜才罢。”

如此优秀的人,却因为心思太重,听到一点閒话就劳心伤神,最后重病缠身,年纪轻轻就香消玉殒。

过于敏感的人,看似精明,实则是活得不够明白。他们喜欢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外界的一点风吹草动,都能让他们方寸大乱。

而那些活得好的人,并非有多麽聪明,只是他们对外界的刺激比较「迟钝」,任你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郑板桥说“难得糊涂”,日本作家渡边淳一更是提出了“钝感力”的概念:如果你觉得聪明太累,不妨试著“迟钝”一点。

所谓“钝感力”,有这五项铁律:

1.迅速忘却不快之事。

2.认定目标,即使失败仍要继续挑战。

3.坦然面对流言蜚语。

4.对嫉妒讽刺常怀感谢之心。

5.面对表扬,不得寸进尺,不得意忘形。

简而言之,就是把不快当成垃圾扔掉,把别人的评价当成白开水一样喝掉,然后自己该干嘛就干嘛。

同事老王就是个有点“迟钝”的人,他脾气特好,总是乐呵呵的。

有次大家挨了主管的训,其他人都垂头丧气,只有他面不改色地改方案;

出去谈业务,有客户说话不太礼貌,他却若无其事地继续跟人家核对细节;

前几天跟我们一块出去喝酒,喝到一半他老婆打电话过来骂了他一顿,让他赶紧回家,他也不生气,一边笑嘻嘻地哄老婆,一边收拾东西往家裡赶。

有时我也会问他:“别人的话说得那麽难听,你就一点也不生气?”

老王抿嘴一乐:“人家的话本来就说得难听,你还要记在心坎裡,这不是给自己添堵麽?别把它当回事,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就行了。”

那些别人难以接受的事,在老王面前,却像衣服上的灰,轻轻一抖就没了。

事其实还是那些事,只是每个人看待的角度不同罢了。

有的人耿耿于怀,有的人却熟视无睹;有的人当成命运大事不知所措,有的人当成芝麻小事不值一提。

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不妨迟钝一点,很多东西对你来说也就无关痛痒了。

你若不屑一顾,就能刀枪不入。

《权力的游戏》里有句话:“狮子从不在意绵羊的看法。”

这个世界上,真正值得你在意的东西,真的没有那么多。

工作不顺心,就多想想如何改进,而不是自暴自弃;遇到合不来的人,就在心裡把他们默默封锁,不必非要跟他们做朋友。

我们和普通人能相处愉快,不是因为感情更好,只是因为我们没那麽在乎,也懒得揣摩他们,自然少了许多事端;

我们和深爱的人常常吵架,不是因为不够爱,恰恰是因为太过珍惜,才总害怕失去他们。

能伤害你的,都是你在意的;能拉起你的,却从来只有你自己。

人总是对看重的事特别上心,对喜欢的人特别动情。但一个成熟的人,更要学会听从自己的内心。

以平常心看世事,合则来不合则去,不必过于执著;用钝感力过生活,不管别人怎麽说,日子该怎麽过,还怎麽过。

你若不屑一顾,就能刀枪不入。你若云淡风轻,才能看见最美的风景。

结语:

每个人都有很多面向, 就像你自己也有 开心或是心情不好的时候 ,所以别人当然也会有不同的心情或是面向 。

既然如此,我们就不要把一个人,想像成多么稳定或者是恆久不变的个体。

我们要学着去接受,每个人都有属于他自己不完美的一部分。

或许别人不完美,会造成你的困扰或是难过 ,但聪明的你,要选择去不在乎那些,就像你不会跟一只狗计较一样。

当然狗也有很可爱的一面,所以重点在于学会去在乎真正需要在乎的人事物,你的生活自然就会过得越来越愈快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