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也有“贫富”之分
专家从污水发现明显差距

华衣美服、银行存款、社会地位等不难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而有趣的是,10月7日《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富人区和穷人区污水成分明显存在差别,即是从大便中的食物、药物、残留物可还原出人们的生活场景和经济水平。
001

药物与人口分布存关联

澳洲昆士兰环境健康科学联盟Jake W. O’Brien表示,研究人员从22个污水处理厂采集生活污水样本,检测药物和饮食代谢物等42种生物标志物,为期一周。随后,再将数据与地区的房租、就业和教育水平等人口普查数据进行比较。结果发现,鸦片类药物(opioids)及非法药物(illicit drugs)等含量与社会人口分布存在明显关联,同时,污水中与食物有关的化学成分也与人口的教育程度有关。O’Brien说,污水中的化学成分可反映各人群的社会、人口和经济特性,可作为研究社会人群特性的参考指标之一。
002

富裕地区咖啡消耗量可观

富裕地区的污水中,膳食摄入的维他命B产生的代谢物含量明显更高,同时其他生物标志物浓度也偏高,说明这人群常吃新鲜水果、蔬菜和膳食谷物等健康食物;从另一方面说,社会经济弱势群体饮食可能不符合营养指标。富裕地区生活污水中的咖啡因含量较高,证明他们的咖啡消耗量可观,特别是研磨咖啡和浓缩咖啡,而非便宜速溶咖啡。这可以证明两点:在有经济优势的群体中财政更自由,可以经常购买优质咖啡,也有定时饮用咖啡的文化。
003

贫穷地区药物消耗量高

相反,社会经济水平较低的地区,生活污水中可以检测出很多药物成分,比如治疗抑郁症的去甲文拉法辛、阿米替林和西酞普兰等,治疗慢性疼痛及治疗神经痛的处方药物水平显著较高。研究人员分析,抗抑郁药物消耗量可用于评价人群的心理压力水平,这些药物消耗量与特定人群存在联系:去甲文拉法辛常用于体力工作者、阿米替林则在不到高中学历的人群中比较常用,服用西酞普兰的人更倾向于独居??、分居或离婚等。

O’Brien总结,我们不仅可以从生活污水监测非法药物的使用,还可以作为研究人群总体健康状况的一种手段。生活污水可以反映人群的社会、人口和经济属性,可通过研究污水发现地区的潜在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