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宅风水之四灵之首青龙催旺法

在家居风水中龙是代表权威,亦代表富贵吉祥。若能置放得宜,当可催财添贵;反编之,错误地摆放一些龙形状物,则会招致小人缠身,财运渐退。

故此,龙的摆设对家居风水布局亦有直接或间接之影响。

001

风水实例

马女士居住在城市花园内某一向海单位已有四年多。两年前她在某杂志悉知,凡鸡年出生人士,配带或放置龙形装饰物品,对属鸡年出生之人士有利。刚好马太及其丈夫皆属鸡年生人,于是在该年动用了数千元,购买了一批龙形装饰物,一些配带在颈上及另一些置放在马宅内之厅房位置。

谁知在置放后不出一月,马女士发觉身体常感不适,其夫之事业阻滞非常及有小人缠绕。至于其子之学业亦有退步之迹象。他们百思不得其解,后在其友好极力推荐下,介绍区仲德师傅前往马宅察看风水。

当日师傅进入马女士住宅后,取出罗盘测度坐向方位,并钿察室内布局。明显的是厅内龙形装饰物四处皆是,睡房内亦有不少此类物品、尤其是在厅内近门右方,更置放了三条之多。

于是师傅向马女士提议将此三条龙,放在该宅之左方青龙位,并将睡房内之所有龙形饰物,置放在该宅之动财位内,龙口向窗以吸水气,并在该宅内气煞最重之位置放置了一些化煞物品便离去。

自从马女士依照师傅提示之方法转移后不出半月,其子的学业渐有进步,马女士感觉身体亦告无恙。不出半年,其夫更晋升为部门主管而大幅加薪,并来电向师傅道谢。

002
龙的布局

在家宅风水中,屋宅可分为五个方位,所谓: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中勾陈。而青龙位及白虎位在风水学里是极度相反的,盖因:

青龙位——贵人位也。主朋友及同僚之助力,属吉祥位,是在宅的左边位置。

白虎位——小人位也。主是非、敌人及同僚之阻挠。属凶煞位,是在宅的右边位置。

故此,在家宅风水中,祇许龙欺虎,不许虎欺龙。若宅之青龙左方有力,居住者便容易得到贵人助力。反之,白虎右方有力为白虎欺青龙,易招小人缠绕、妒忌,是非必多。

龙的种类

003

龙是四灵之首(四灵是指:龙、凤、龟、麟四兽),故在历代皇朝中,皇帝以金龙来代表自己的至高无上地位,盖因龙是代表权威及富贵吉祥之意。故此,现代人士都喜欢在厅内置放此类物品以添瑞祥之气。
其种类有以下数种:

(一)龙牌是一小型饰物,宜配带在颈上。

(二)金龙──金属铜造之饰物,可放置在台上。

(三)石龙——是用石质造成之龙状饰物,可放置在台上或墙上。

004

(四)木龙──制成是用木制成之龙状物品,可置放在台上或墙上。
催旺妙法

(一)龙牌

凡生肖属鼠、虎兔、猴、鸡年出生人士,均宜配带此类饰物,有催财及解煞作用。

(二)金龙

005

在玄空紫白飞诀有云:只许水龙下水,不许水龙上山。此意即谓:在飞星中可分为水龙星及山龙星。若水龙星位置能放置金龙一条或以上,当可收水以增添财气。要留意的是:

(1)龙水配合──所谓:龙游浅水遭虾戏,家宅中龙形饰物置放最宜近水,更宜放在鱼缸的顶部,或两旁位置,可收催旺之效。

(2)龙口向水——因在风水中,水龙星亦称之为动财位,若此方虽是动财位,但大海或海流远隔,难收其应。故宜在此方置放金龙二条,面向汪洋大海,以吸纳其财气而不致有望洋兴叹之弊,但龙口必须向出,方有此应。

(三)石龙

最宜摆放在台之左边位置,盖台的青龙方属吉方,为权力、贵人助力。若能置放一座石龙在台之左方青龙位置,易招贵人扶助,权力倍增,事业及财运定可转顺,色泽宜采用灰色或黑色最佳。

(四)木龙

此类木制的龙状物,大多数是安装在墙上以作吉祥或制煞之用,亦可放在台上左方的青龙位置,但效应不及石龙之快速。

龙放禁忌

置放龙形饰物虽可收招财作用,但仍须留意以下忌讳:

(一)龙牌──龙、牛、狗年出生人士不宜配带,因有刑克之故也。

(二)金龙——放置禁忌较多,如

(1)六七交剑煞方位不宜放置,易招刀伤贼劫之危;

(2)龙口不宜向山,财运无增反退;

(3)不宜放在宅之文昌位内,功名受阻碍及学业难成;

(4)龙口不宜向沟渠坑口,否则招致财运反复。

(三)石龙——不宜摆放在台之右方或宅之右方,易招小人缠绕及树立敌人,引致事业阻碍重重。

(四)龙形状物不宜放实在房内或龙口对着床头,易令人心惊胆颤,疾病丛生。

龙数吉凶

006

龙的数目最宜一条、二条、七条。若然放在动财位内摆放二条、七条或八条。九条龙的布局不宜放在动财位内,盖有刑克之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