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过度致眼睛干痒? 医生称或因睫毛上螨虫作祟

“看一会儿电子屏幕就觉得眼睛干痒,有时候痒得要揉十分钟。”

28岁的方明(化名)最近总感觉眼睛痒、干涩,滴眼药水也无法缓解。当天,方明来到重庆江北爱尔眼科总院检查。医生说,方明眼睛干痒的原因是他睫毛上感染了蠕形螨。

2

“眼睛上会长螨虫?”方明对诊断结果很不解。重庆江北爱尔眼科总院眼表科主任任毅表示,蠕形螨并不是长在患者的眼睛上,“而是长在睫毛根部”。

3

“通过显微镜检查可以看到患者眼睛睫毛根部有大量活动的螨虫,这些螨虫导致了患者眼睛不适。”任毅说,蠕形螨是人体毛囊和皮脂腺中的一种永久性的小型寄生螨,毛囊蠕形螨寄居于睫毛毛囊,而皮脂蠕形螨则寄居于睫毛皮脂腺和睑板腺。

4
“蠕形螨的分泌物及死亡的代谢产物未及时排出,可能回造成睑板腺堵塞,从而引发眼痒和眼干。”任毅说,患者需要在医院进行一段时间的强脉冲(IPL)治疗,症状才能得以缓解。

5

“蠕形螨会影响泪液的质量,引起眼睛干涩、红肿、痒等症状。此外,这类螨虫还容易通过接触传染。”任毅表示,对于蠕形螨干眼症的治疗,可以通过眼科SPA疏通睑板腺、促进油脂分泌,减少泪液的流失来缓解症状,或者采用强脉冲治疗,更严重者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6

据了解,长期化妆或者养宠物的人群是蠕形螨干眼症的高发人群。蠕形螨寄生在眼部后,不仅会吞食睑板腺分泌的油脂,排泄物还会阻塞毛囊和睑板腺管,最终导致睑板腺功能受损。

7

任毅提醒,在接受治疗时,患者生活环境的清洁也需要同步提升。日常除螨工作必不可少,对于特别爱化妆和喜欢养宠物的这两种人群来说,前者不必放弃化妆需求,但要加强卸妆清洁的处理;后者则需要多关心宠物的卫生情况,为宠物定期除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