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听音乐
抑郁症不找你!

音乐可以疗愈情绪!不管你喜欢的是哪种音乐,它都能启动疗愈的效果!

01

古人云:“鼓乐操之,乐而胜之”,意思说在音乐的伴奏下做事情,人的情绪会特别好,所做的事亦容易成功。德国科学家科尔施的研究表明,任何一个人的神经细胞都会对音乐做出适当的生理反应,从而影响人的身体变化。因此,音乐与人的健康有密切的关系。

大家每天听音乐多久呢?孔子认为音乐可以提高个人修为,现代科学更加发现音乐对人的情绪有多种影响,只要好好把握,生活就更加愉悦。

02

是旋律牵动你的情绪,还是因为音乐影响了你的内分泌呢?

听着《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觉得很感动,原来感动并不单是歌词与音乐本身,研究发现慢歌会增加又称为爱情荷尔蒙的催产素(oxytocin),令人有联繫、愉悦继而有放鬆的感觉,快歌则降低压力荷尔蒙皮质醇(cortisol),有提升情绪的效果。

03

音乐令人脱离孤独感

“你听甚么音乐?”除了是关于品味,也是人对该种音乐背后引伸的价值观、回忆、社群和时代等的认同。“今天我……”歌声一起,大家就举起象徵继续摇滚、爱与和平的手势,爵士乐、古典音乐、K-Pop等等却又代表着不同的世界。

04

就算只是一个人在听音乐,也会因为乐曲能够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与歌者产生共鸣。

由于美妙的音乐能引起人呼吸、血压、心跳以及血液流量的变化,还能刺激躯体释放一种类似吗啡作用的叫做内啡呔的物质,从而达到松弛身心和缓解疼痛的效果,音乐疗法也随之产生。

音乐疗法在很多国家盛行。早在1972年,波兰政府根据几位病理学家和音乐学家的建议,设立了世界上第一个“音乐治疗研究所”。不久,英、美、日等国也有医院采用了音乐疗法。比如,每日饭后听音乐可治疗神经性胃炎;让受惊吓的人听柔和轻松的音乐,可以使病人安静下来。

color music

音乐让人抒发情绪,就算忧怨的歌曲也能解决鬱结

人的情绪会不自觉随着音乐飘荡,快乐时播放轻松的歌曲就更加兴奋开心,失落时听悲哀的音乐则是百般滋味在心头,但放纵自己跟着哀怨旋律沉沦后,心情却随即变好了。可能是人在乐曲里找到认同,宣洩一番后感觉反而好了,有研究就形容忧愁的音乐既带来痛苦也同时是享受。不过学者指出有抑鬱倾向的人则未必适合以忧愁的音乐来疗伤,因为这可能令他们变得更负面。

音乐能够把埋在深处的情绪翻起来,亦能引起思绪,不论是往事、自己的现况、对人的思念等等,让人有自省、沉思的机会。

06

自选音乐比起专家预备的playlist更能有疗癒效果

其他人觉得平凡的歌曲,你却因为曾经与他一同分享而刻骨铭心。不同的人对相同的歌曲有不同的感受,音乐是很主观的体验,听者在当中投射个人的经历,从中找共鸣。

这就解释了音乐对情绪治疗的研究发现 :学者精心为受访者拣选的歌曲,反而不及受访者自选的音乐更能提升受访者的情绪。也许大家可以试试自製适合自己不同情绪状态下听的音乐 playlists,看看会否更加享受和投入。

07

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的数字指出,人们平均每星期用17.8小时来听音乐,即每天2.5小时。音乐既然有这麽多好处,每天听两个半小时一点也不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