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电梯维修工告诉你
搭电梯防止意外的10个必知事项

a

当电梯门打开时,先等个五秒,确定一切正常再走进去。

常常发生电梯憾事,一位11岁的男童搭乘尚未施工完成的电梯,并把头伸出电梯车厢外,导致被墙壁夹住头颈而丧命,近几年电梯意外频传,不管是电梯暴冲、电梯没到位,都有可能导致乘客发生意外,而这些情况该如何避免呢?

b

1、先看再走

无法预期电梯一打开,其车厢就和地板达到水平状态,所以不要看都不看就直接往前走,很可能会踩空,所以当电梯门打开时,先等个五秒,确定一切正常,再走进去。

c

2、紧抓扶手

遇到电梯暴冲时,如果不巧在电梯车厢内,记得要紧抓扶手来平衡自己,以免因为车厢的急冲急停造成剧烈碰撞,导致身体受伤。

d

3、不要在电梯内跳跃

电梯内都有一个调速机在侦测电梯下行的速度,如果随意跳跃,很容易启动安全机制,害自己被困在电梯里面。

e

4、保持冷静

遇到意外的确容易紧张、心跳加速,甚至会误以为电梯是有限空间,氧气的量也有限,所以是密闭空间,其实不然,电梯车厢并不是封闭的空间,所以不要自己吓自己,乘客并不会因为被关在里面而有窒息危险,但自己吓自己而越来越紧张反而会陷入危险,所以记得要保持冷静。

f

5、不要盲目自救

其实自救失败导致伤亡的例子有非常多,所以如果没有相关经验或能力,最好还是找其他方式,例如用对讲机呼叫救援,不要急着强行开门或是用攀爬的方式逃生。

台湾艺人靠着电梯门自拍,没想到下一秒电梯门一开,他脚下重心失去平衡,差点跌倒,所幸没有受伤。
台湾艺人靠着电梯门自拍,没想到下一秒电梯门一开,他脚下重心失去平衡,差点跌倒,所幸没有受伤。

6、不要靠着电梯门

在无法预知电梯内部或外部状况前,不要掉以轻心随意靠在电梯门,以免门板松脱导致意外发生。

h

7、禁止超载

一般遇到蜂鸣器发生警报,代表已超载,大家可能会觉得很好笑,但其实这是有其用意,所以听到警报还是立即调整载重量为佳。

i

8、停电、火灾、地震等状况不要搭乘电梯

发生停电、火灾、地震等状况,无法预期电梯是否能正常运作,最好还是使用楼梯离开。

j

9、水灾时,把电梯停在高楼层

遇到水灾时,为了避免车厢因为泡水故障发生危险,最好把电梯停在高楼层,并且不再动它。

k

10、注意服饰是否影响电梯运作

穿着宽松或拖曳的服饰,或是随身小物包括耳环、戒指等,这些可能会导致电梯门闭合不良产生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