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有没有这种人?
比小人更可恨,比坏人还可怕!

在这一生之中,你最怕遇到什么样的人?是不讲道理的野蛮人?爱挑弄是非的小人?还是败坏社会风气的恶人?

在这个世道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比小人还可恶,比坏人还可怕!

这些麻烦的人,他们没有什麽道德意识,法律也无法可管,他们随心所欲、予取予求,这样的人大多都是你身旁的人,朋友、同事、亲戚甚至是家人。

当一个好人已经很困难了,不但辛苦养家糊口避免碰触道德法律底线,还要防范坏人小人的刁难,现在居然还有一种更麻烦的人。

那他们究竟是谁?是“无明”的人。

1

古人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所谓的“无明”,是你没有觉察自己是无知的,甚至相信自己是对的,听不进去别人的苦劝,而且还把自己的妄想付诸行动,害人害己。因此,无明的人,是最可怕的,尤其这个人,是你的亲人或有共同利害关係的人

我的一位高中同学,是经营健康食品的。

有一天,他来找我借钱,说周转上有急用,我为了减轻他的心理负担,就说乾脆买他的健康食品来吃,让他有收入。

2

然而,他似乎以为我很有钱,每隔几天,又抱一堆新的产品,来向我说明,说吃了对身体哪裡很好,很有帮助。

我心想他可能又缺钱,于是又向他买了一堆,同时,向他暗示,我自己的收入也不高,而且家裡的健康食品,也已经堆成一座山了,几年也吃不完,可以暂时不要进货了。

他笑著说他懂这道理,我心想他应有自知之明,不会再来了。

想不到,才隔了一个礼拜,他又抱一堆什么国外最新进口的产品,硬要我买下,而且为了感谢我的支持,除了再打折外,钱可以先欠著,等我日后手头方便,再来向我收。

3

我听了,心裡为他感到遗憾。我很清楚,这一次,我跟他的缘分真的尽了。

我开门见山地告诉他,不应该把我当凯子,把我的真心帮忙,看成是冤大头。他听了气得涨红着脸,胡言乱语把我数落一顿就走了。从此,两人没有再联络。

4

对自己的无知没有认知,也不肯听他人劝说,真的会让人感到非常厌恶,这种人比起”明目张胆的坏人”还要难搞。

你们的生活周遭,有这么一号人物吗?